首页 > 要闻发布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的通知

来源: 智能装备处
发布日期: 2022-02-14 09:26
【字体: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现面向全市征集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以下简称“典型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成果并加强推广应用。同时,引导机器人企业与使用单位加强合作,研发更加适配行业需求、更加先进适用的机器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方向

场景包括但不限于面向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制造业、农业、科研教育、餐饮零售、医疗康养、物流、建筑等方向;鼓励运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机器人应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已申报工信部医疗、矿山、农业、建筑四个领域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的单位无需重复申报。

二、征集要求

(一)鼓励各领域相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与机器人企业联合报送典型场景。牵头申报单位须为北京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联合申报单位不限定为北京市注册。

(二)机器人及典型场景的关键技术应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申报单位应参照典型场景征集方向和《北京市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申报书》编写材料,场景数量不限。

(四)典型场景描述应重点突出、言简意赅、逻辑严密,能从实施意义、实施路径、应用创新等方面提供经验借鉴,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五)申报单位愿意主动配合开展现场调研和宣传总结,积极推广经验。

三、征集方式

场景征集工作遵循企业自愿原则,请于2022年3月31日前,将有关材料盖章后扫描电子版(PDF)报送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智能装备处(电子邮箱:gaoshaoxiong@jxj.beijing.gov.cn)。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通过专家论证和调研比较,择优将场景纳入《北京市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目录》,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应用前景广阔的典型场景,并组织开展宣传推广。后续将面向场景目录制定相应支持政策。

四、联系方式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智能装备处

联系人:高少雄   电话:010-55578307

             杨春辉   电话:010-55578393

附件:北京市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申报书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1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