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2015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委网站(http://www.bjeit.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闻宣传处,联系电话:57587287。

一、2015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对照国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我委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统筹,不断规范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领域,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升群众服务。积极主动发声,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组织管理上进行了全面梳理,由新闻宣传处牵头统筹信息公开、新闻宣传、舆情处置工作。9月,委领导主持召开办公会,新闻宣传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情况,通报各处室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情况,委领导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在全委开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各处室大力配合,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起到了对外树形象、对内聚力量的良好效果。

(二)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

按照国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逐条对照,认真落实。尤其是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行政权力清单和财政资金信息等重点公开领域,及时收集整理总体情况、亮点成绩和突出典型等材料,向新闻媒体提供宣传线索,通过互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222.jpg

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签约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中央及北京市属媒体前往采访报道。

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公开。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市经信委主要领导多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专访;7月20日,委主要领导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介绍非首都功能疏解、协同发展重点工作进展情况;7月28日委主要领导做客城市广播“对话一把手”节目,与听众现场互动交流。集中组织媒体对北京企业集体入驻沧州医药园、京冀合作推进张北云基地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等重大活动进行采访报道。

1.jpg

2015年5月,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十余家媒体前往北汽福田实地采访企业打造高端产业相关情况。

加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信息公开。组织“感受高精尖”系列采访活动,邀请媒体到北汽福田、臻迪智能、金风科技等高科技企业实地采访报道,感受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给北京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带来的切切实实的变化。对“北京健康云”项目市民推广活动、首届通用航空创业大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亮相科博会、智慧北京促进联盟成立、微电子论坛、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高精尖”产业体系中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重大活动组织宣传报道,为高精尖产业发展营造舆论氛围。

同时,对于行政权力清单和财政资金信息等重点公开领域,全面清理并按要求集中公开了职能信息、行政审批清单、行政处罚清单和预算决算等信息。

44.jpg

      2015年12月9日,《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正式发布,市经信委与市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加强重点领域政策解读。针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建设2015年工作要点》、稳增长政策等国家重要政策措施情况,市经信委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发布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展和成果

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互联网+、信息消费等重点领域,以事件报道、领导专访、专家解读、典型走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宣传;采用组织新闻发布会、提供新闻通稿、安排集体采访、答复采访提纲、典型线索提供等多种方式,向媒体提供重点政策落实情况,扩大宣传效果。在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在委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消息。

(三)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公开规范。

开展信息整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结合网站普查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的各类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及时更新发生变化的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及职能等内容,公布了已失效文件清单。集中整理并及时公开了我委机关及设在我委的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及处罚清单等信息。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目录,更加便于公众查询信息。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服务。确保市经信委工作中产生的信息,特别是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及时上网、方便查询;对电话、邮件、传真、微博私信等渠道的政府信息有关咨询,及时准确回应;完善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流程,关于“京津冀合作企业名单”的申请,转为主动公开;网页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已正式上线运行。 通过制度完善进一步确保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深入、规范、有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截至2015年末,我委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7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2015年新增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84%;法规文件类信息10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2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65%;业务动态类信息283条,包括统计信息和部门工作动态等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91.28%。

333.png

    同时,为方便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委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本单位网站、媒体宣传报道、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公布相关政府信息。2015年,全年组织各种形式新闻宣传活动35次,在中央及北京市主要媒体发稿约280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新浪官方微博共发送520条,腾讯官方微博发送微博475条,原创率达80%;新浪微博覆盖6348万人次,腾讯微博覆盖1534万人次。人民网官方微博运维正常。通过私信与网友互动增加,效果良好。2015年新开通的微信订阅号也成为我委新的信息公开渠道,全年共发布430条,微信粉丝数量持续增加。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5件(正式出具了依申请公开回执),涉及京津冀合作、污染企业关停、双软认定等公众关注度比较高的工作,其中2件为实现个人诉求,3件为科研需要。5件全部按规定程序完成答复,未出现行政复议。

2件予以公开:分别是关于软件企业认定和软件产品登记服务平台建设维护资金、关于京津冀合作企业名单。2件不予公开:其中1件关于企业退出名单的申请,因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债权债务、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商业机密,不予公开;1件申请公开某地块航拍图,因涉及国家机密不予公开。其中,关于京津冀合作企业名单的申请已转为主动公开。

1件关于2014年(第17批)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项目补助实施情况的申请,我们在电话沟通中多次向申请人解释,该批次企业技术中心并无专项资金补助,在申请人提出正式有效申请后,按程序予以答复。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数量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了解有关信息,我们对此进行区分处理,尽力协助申请人或查询人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所需信息。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5年,没有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各类信息公开平台的统筹力度不够强,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好各个平台的优势;二是信息公开的业务还不够精,比如:文件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对各类文件公开范围的界定和程序还要进一步明确。

2016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提高完善:一是继续深入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和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工作中的重点信息,加强与业务处室会商,确保公开全面、准确、及时。完善委内公文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做好互联网站信息维护。二是继续深入做好信息公开服务。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研究工作中与企业生产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和焦点,了解百姓需要的政府信息的内容、角度、形式,做好全面细致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主动回应公众关切。三是继续深入强化业务培训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全员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使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和公众诉求。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3月

附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