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1. [索引号] 110069/ZK-2019-001274
  2.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3. [发文机构] 北京市商务局
  4. [联合发文单位]
  5. [实施日期]
  6. [成文日期]
  7. [发文字号] 〔〕
  8. [废止日期]
  9. [发布日期] 2020-12-31
  10. [有效性] 有效

北京市商务领域“两区”建设工作方案

【字体:打印

为扎实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含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建设工作,全力完成商务领域“两区”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动本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两区”政策叠加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开放,提升国际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全力推进“两区”建设,使之成为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二)发展目标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市场要素聚集度、国际时尚度、政策开放度等进一步提升,最终消费率和消费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

——加快建设一批开放平台。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贸会,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力争在2021年服贸会前成立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口岸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明显提升,国际商务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综合保税区特色化发展取得实质进展。

——持续提升开放能级。货物进出口实现“位次不减、结构优化”,“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实现持平增长。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0亿美元左右,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不断拓展开放网络。境外服务中心累计达到50家,国家级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新增1—2家。对外投资专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持续优化开放环境。通关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投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促进国际化优质商业资源聚集。打造1—2个国际商圈,吸引国际知名品牌首发、首店落地。创新孵化模式,试点培育1—2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聚集地。支持国际品牌在京设立区域总部,鼓励其提升经营业绩。依托天竺综合保税区、大兴机场自贸试验区等,支持设立高端消费品分销平台、保税直营店。

2.优化国际化服务消费供给。依托“两区”建设,打造若干国际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挖掘城市文化IP资源,拓展海外宣传渠道,做强“北京礼物”品牌。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重大契机,丰富冬奥消费业态,促进冰雪运动消费。大力引进符合北京城市定位的全球顶级赛事,吸引电竞等俱乐部和赛事活动落户,拉动入境消费。在海淀、朝阳、顺义等重点区域新建一批国际学校。加快国际医院布局,扩大国际医疗服务供给。鼓励发展国际医疗旅游,推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

3.培育“免税+退税+保税”发展。积极争取市内免税店政策在京落地,在重点商圈等区域加快市内免税店布局。推动免税企业开展“保税、免税、跨境电商”政策衔接,拓宽免税企业经营范围。主动衔接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争取免税店增设国产商品销售专区,引导企业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国产商品。争取扩大口岸免税店规模,增设离境提货点,丰富便捷机场消费。发挥城市航站楼值机便利优势,探索发展新模式。扩大144小时过境免签和2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政策效应,进一步推广离境退税政策。进一步优化购物离境退税服务,支持企业开展“即买即退”试点。积极争取扩大“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助力提升跨境消费体验,回拉境外消费。

(二)打造开放平台

4.以服贸会为龙头,打造国际经贸交流平台。提升服贸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全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会展集团”日常筹办运行机制,争取稳定一批国家部委和权威机构主办高峰论坛。继续争取服贸会展品留购政策。加快推进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筹建,将其打造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国际性社团组织,提升我国在国际服务贸易领域的话语权。协调推动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周边打造功能完善的组团式会展综合体,推进新国展二三期项目开工建设,超前谋划大兴国际机场会展设施建设,精心筹划项目远期规模和首期目标,进一步优化展馆设施空间布局,形成与顺义新国展二、三期项目差异发展和合作共赢局面。

5.以“双枢纽”机场为依托,做强口岸功能平台。完善整车进口口岸功能,推动高端汽车检测场地、配套完整检测设施建设。探索首都机场航空口岸开展平行车进口业务。协调推进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多式联运、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冷链和综合拼装专业库建设项目开工。参照大兴机场智慧货运平台,启动首都机场货运信息化系统建设,打通两场物流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通,监管统一。争取扩大货运航权,构建覆盖全球的直达和中转航线网络,优化常态下北京双场货运航班时刻的分配。协调推动首都国际机场货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结合首都国际机场“再造国门”和总体规划修编,对现有货运设施和关键运行环节优化完善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首都国际机场货站运行管理效率。探索在大兴国际机场口岸限定区域设立“无关化商务区”,通过对境内关外的特殊区域内现有基础设施的改造,使其具备开展商务活动的功能。

6.以三大综保区为承载,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开放平台。探索对标服务贸易特殊综保区,加快天竺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升级,突出服务贸易特色,围绕医疗健康、文化贸易、升级型消费、国际寄递物流等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以货物贸易驱动向以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驱动转型,建设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大兴综合保税区首创“京冀共建、港区一体”发展模式,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将大兴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连接全球的国际资源要素配置中心,临空经济区发展核心引擎和全国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亦庄综合保税区获批,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供应链管理、保税服务等业务,致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示范。协调推动面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导优势产业,发挥综合保税区保税、退税、免税的政策优势,开展保税加工业务;依托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基础,开展供应链计划、采购、配送、金融、信息及其他增值服务等一体化服务;复制借鉴国内自贸试验区经验,重点发展融资租赁、第三方科技研发等服务外包,以及科创孵化等创新业态。

(三)提升开放能级

7.提升开放主体能级。对标RCEP,探索争取一批开放措施,打造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吸引高端开放主体聚集,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支持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京设立代表机构,加强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着力引入科技服务等高技术服务类外资、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类外资、智能装备等高精尖制造类外资,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营造更加便利、公平透明的外商投资发展环境,强化重点外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提高服务外资外企能力。支持服务贸易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国际服务市场,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扩大外贸“双自主”企业群体,不断提升“双自主”企业出口额在我市外贸出口中的占比。

8.提升开放业态能级。争取在特定区域内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结合北京实际,力争服务贸易主要形态取得进一步开放。自然人流动方面,探索允许持有《境外职业资格来京服务目录》内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在本市内提供服务,探索对金融或其他服务领域国际执业资格的认可;境外消费方面,全力提升我市消费供给,积极吸引外来消费,探索消费、预办登机一体化试点,支持打造国际化消费区域,协调加大国际顶尖体育赛事引进力度,推进体育项目与入境游深度融合等;跨境交付方面,推动研究个人信息分类分级、出境安全评估等制度规范和方法流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业务发展,探索外贸市场采购业务发展。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探索离岸贸易、保税维修等新模式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充分利用本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政策,向国家积极争取扩大本市试点清单。提升商务服务业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对标GaWC榜单,鼓励国际知名商务服务企业在京落地、提升管理能级,推动商务服务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提振外资企业在京发展信心。创新服务模式,拓展线上商务服务业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与国际相关治理机构和平台的交流合作,健全粮食合作机制,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和国际合作水平。

9.提升开放领域能级。打造“三位一体”数字贸易试验区。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数字贸易港”,打造跨国合作的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立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打造数字经济和贸易国际交往功能区,培育支持若干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项目落地;立足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北京大兴)片区,探索建立跨境数据运营监管、展示交易等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贸易发展规则,加强跨境数据保护规制合作,鼓励认证机构探索建立数据保护能力认证等数据安全管理机制。释放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活力,研究境内外数字贸易统计方法和模式,探索开展数字贸易统计监测;持续完善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交易政策经验;推动数字贸易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提高交易主体、交易内容的可信度,确保交易“高效透明、过程可溯”。

(四)拓展开放网络

10.健全完善对外开放服务网络。拓展一批新的境外服务中心,累计达到50家,形成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加完善的国际经贸合作服务网络体系。支持国家级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已获国家认定的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做大做强,为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积极申报,争取再新获批1—2家。

11.构建对外投资专业服务体系。在资金支持、平台建设、活动促进等方面,加大对北京市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立完善投资合作风险预警共享机制,加强对企业境外经营风险防范的指导。积极推动政策性保险机构为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提供保险服务,创新业务品种,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协调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承包、大型设备出口等提供融资服务。

(五)优化开放环境

12.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扩大货运“两步申报”适用主体规模,继续完善“两步申报”通关作业模式,扎实推进“两段准入”监管作业模式。探索进口货物“两步申报”与“两段准入”监管作业衔接方式,优化作业流程。对标国际,持续推进空港口岸提效降费,规范和公布口岸服务价格清单。协调扩大客运通程航班政策范围,加快实现同一航空公司国际中转旅客及行李通程联运。协调推动全面推广国际出境旅客“海关+安检”查验新模式。

13.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进一步融合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保税加工等业态,不断丰富“单一窗口”业务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利用区块链技术,重点建设跨境贸易区块链应用场景,推进“北京空港国际物流应用系统”“京津冀海运通关物流查询系统”等区块链场景应用,营造贸易便利化新生态。持续做深本地化普惠金融应用,为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提供金融保障,提升“单一窗口”综合服务能力。

14.深化投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包”、企业投诉服务等制度,修订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管理办法,加强政企对接,解决好企业在落地和经营中遇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协调推进“走出去”企业办理境外投资备案和注销手续进一步优化,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探索境外投资“一表申报”改革。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市商务局“两区”建设工作专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两区”办副主任总体负责,主管局领导分别负责统筹调度分管领域,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组织推进各项工作。由综合处统筹推进局“两区”建设工作,各相关处室(单位)加强协调联动、相互配合,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任务目标按时保质高效完成。

(二)健全投资促进体系

建立全市“一盘棋”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构建多方参与的投资促进工作格局。打造以知名展会为载体的投资促进平台。做好投资促进政策集成和宣传。编印《北京外商投资指南》,发布《北京外商投资发展报告》,为外国投资者来京投资提供引导,扩大宣传范围和效果。

(三)建立政策支撑体系

加快推动“两区”建设涉及的突破性开放措施的行政法规调整实施,争取国家部委尽快完成“两区”建设涉及商务领域有关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抓紧完成商务领域涉及本市配套文件的制定。协调推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资源投放力度。

(四)强化宣传体系

一是广覆盖,面向境内境外,清晰解读政策实施路径和预期,广泛推广本市商务领域改革成效和经典案例。二是多渠道,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介相结合,扩大受众圈层。创新推介方式,通过举办浸入式和“云推介”等活动,拉近沟通距离,提升推介效果。三是聚焦点,聚焦服贸会等重大活动宣传,营造声势氛围,扩大展会影响力;聚焦数字贸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外资引进等重大项目落地节点,打造示范效应,提升政策带动力。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