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1. [索引号] 110069/ZK-2019-001274
  2. [主题分类] 投资
  3. [发文机构]
  4. [联合发文单位]
  5. [实施日期]
  6. [成文日期]
  7. [发文字号] 〔〕
  8. [废止日期]
  9. [发布日期] 2010-05-12
  10. [有效性] 失效

(失效)2010年北京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导向意见

【字体:打印

  为明确北京工业发展资金使用重点,围绕北京市重点产业振兴方案、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2010年全市工业工作重点,特制定《2010年北京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导向意见》。

  2010年北京工业发展资金的使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调结构、扩规模、上水平”,落实国家和北京市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做强支柱产业,做优都市型民生产业。要以高端、高效、高标准产业为发展方向,以“布局合理、产业集聚、突出重点、龙头带动”为发展战略,继续贯彻“扶优引强、盘活存量、调整结构、淘汰落后、注重创新”的工作方针,实现资金集中使用,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公共财政作用,促进全市工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做强支柱产业

  做强电子、装备、汽车、医药、都市、基础等支柱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总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一)支持高端项目引入

  支持对北京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具有总量拉动和结构提升作用的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支持引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消耗,以及对重点产业构建和完善产业链具有关键性作用的项目;支持现有企业扩大合资合作,发展对技术进步带动作用强、产业综合竞争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空间大、辐射示范功能强的重点项目。

  (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围绕做强作大优势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围绕提升企业技术装备、经营管理、质量品牌、安全生产水平,以结构调整、持续发展、要素优化配置为目标,支持企业通过更新设备、引进技术、改造研发生产环境等手段,对市场前景好的产品扩大规模、增加品种、提高档次;支持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水平;支持市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改善研发环境,提高创新能力。

  二、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以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作为培育重点,一是要支持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及关键性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给予配套支持,对重大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从签约落地、中期成果到成功转化分阶段集成支持;二是推进形成自主技术和标准;三是发展产学研支撑平台,支持技术先进、产品竞争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成果在有条件的企业成功转化;四是鼓励发展数字多媒体制作、动漫制作等文化创意产业,支持工业创意设计高端项目。

  三、推进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工作

  (一)支持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

  以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友好为目标,重点支持节能、节水、节材和减少碳排放的技术改造项目;加强实时在线监测;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能评估和能源审计,积极支持节能节水技术、产品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支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支持开发和利用环保设备、技术和服务,鼓励生产和应用高效节能产品和新材料。

  (二)支持淘汰落后,发展替代产业

  加快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要求的劣势产业的退出步伐,促进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2010年重点推进石灰企业和年产20万吨以下水泥企业的关停、首钢冶炼系统停产、以及利用首钢现有资源和优势培育发展新型产业,并继续做好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的退出工作;鼓励利用工业资源打造创意产业基地;支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当地劳动力的新农村建设项目。

  四、加强环境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一)支持重点产业基地和工业开发区建设

  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支持产业定位和集聚效应明显的产业基地和开发区的标准化厂房、配套设施及专业化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支持以闭路循环为核心的生态园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进行生态化改造。围绕布局优化目标,加强土地收储,增加产业发展空间。

  (二)支持建设服务平台,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增加北京高端制造业担保代偿资金规模,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方式,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尝试使用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鼓励银行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微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为微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创业服务平台。鼓励企业、中介机构及其它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筹融资、法律、信息、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