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智能装备处
发布日期:2024-02-28 17:00
【字体:打印

        为落实首都功能定位,加快首都新型工业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使北京制造业率先完成数字化转型,全面达到基本智能化水平要求,我局编制了《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措施,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北京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策部署,紧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推进本市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融合以数字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部署,推动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普及。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化赋能为重要手段,在“新智造100”工程实施的基础上,构建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转、两选、两示范”体系,加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数字化达标,助力探索具有北京新时代特征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二)主要目标

        到2026年,力争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全面达标;打造20家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示范工厂或“世界灯塔工厂”;新认定北京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0家;重点产业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培育100项智能制造优秀产品,培育20家市级及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京津冀三地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60个,服务企业节点6万个。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推进三大任务。

        一是全面开展数字化达标。制定并持续优化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标体系,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达标线”,鼓励企业通过多种形式改造升级,满足达标要求。

        二是采取平台赋能、产业链带动、产业园区推动三条路径服务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企业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鼓励产业园区组织园区内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

        三是遴选推广两类优秀产品,打造两类示范。包括推广数字化转型优秀解决方案,推广自主创新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创新应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打造北京市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工作专班,市区联动、分层开展数字化转型推进和管理。

        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对达标企业给予奖励和政策保障,鼓励金融机构深度参与,支持达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要素要求的厂房建设。

        三是做好宣介推广。建立典型案例集并在重大平台上发布推广,加大对获得称号企业的宣传力度,提升示范效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