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中小企业升规稳规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简明问答

来源:经济运行处
发布日期:2022-09-15 17:41
【字体:打印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促进企业“小升规”“规升强”“强升巨”,并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500家的发展目标。《北京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提出要加大优质中小企业支持培育力度,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作为重要落实举措,2022年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方向10:做优做强高精尖企业,首次提出对于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升规稳规给予奖励资金支持,并取得较好成效。为将相关支持措施制度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中小企业升规稳规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

二、政策支持对象是哪些?

支持对象是“升规稳规”企业。升规企业为上年或当年首次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稳规企业为上年度产值(或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含)的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

三、政策主要包括那些方面?实施期限是什么?

政策主要由建立全市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中小企业升规稳规企业培育库、支持企业升规及高质量发展、培育骨干高精尖稳规企业、鼓励企业持续保持创新强度、加强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五部分组成。

实施期限为2023年-2025年。

四、对于符合条件的升规稳规企业奖补金额是多少?

(一)升规企业资金支持政策。上年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30万元;当年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

(二)稳规企业资金支持政策。上年度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含),且纳入统计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上年度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且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含)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代码64、65),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

(三)在获得升规稳规奖励基础上,对取得“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的,追加奖励20万元,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纳入支持范围;对通过《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36073-2018)认证或对落实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防护相关规范且达到一定安全能力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视情况追加奖励;创新能力突出的,视情况再追加奖励。鼓励有条件的区提供配套支持。

五、如何申报升规稳规企业资金奖励?

申报组织程序及材料要求会在年度高精尖企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中明确。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按指南要求,向所在地经信部门报送材料,由所在地经信部门推荐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于符合条件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及时拨付奖补资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