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 总体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汽车交通产业处
发布日期:2021-04-19 11:10
【字体:打印

1、北京市设立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背景是什么?

新技术的发展一般都超前于政府管理政策的制定,导致新产品应用推广往往存在一定障碍。智能网联汽车是电子、通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当前各国科技竞争新的制高点,由于当前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管理应用政策体系还处于建设完善之中,新产品、新模式的规模化应用还不顺畅。当前国内外产业发展竞争主要集中于管理政策的创新。美国已经允许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无人物流车收费运营,欧盟出台了自动驾驶车辆豁免导则,德国允许自动驾驶企业高速测试,韩国出台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法案。

北京市2017年出台了全国第一个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管理细则,至今已为14家企业的87辆自动驾驶汽车发放了测试牌照,开放社会测试道路200条,总长接近700公里,安全测试里程超过230万公里,各项指标始终处于全国前列,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良好的产业生态。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破除机制和政策障碍,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痛点,市政府决定主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利用两区建设的政策契机,依托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构建适度超前的政策管理体系,为智能网联汽车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推广提供支撑,营造政策友好型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经信局会同经开区,共同制定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4月10日,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4月14日,首都之窗正式发布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的批复(京政字〔2021〕14号文)。

2、政策先行区有哪些重点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深入落实工信部、交通部和公安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管理规范》和交通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积极参照工信部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公安部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等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稿的有关精神,结合北京市实际和企业诉求,在《实施方案》中提出5大类共18项先行先试重点工作:

一是政策先行区将优化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根据产业发展趋势自主制定、实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及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异地道路测试结果互认和测试豁免工作,制定高速公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

二是政策先行区将支持开展智能网联场景试运行及商业运营服务。支持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公交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主代客泊车等规模化试运行和商业运营服务。

三是政策先行区将制定自动驾驶新产品应用办法。探索适用于无人配送车辆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给予相应路权,建立无人配送车运行安全监管体系。填补管理空白,探索在快递末端配送领域对现有电动三轮、四轮快递车进行替代。

四是政策先行区将不断提升智能化要素融合协同能力。定义标准路口,推进多杆合一与多感合一建设,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主体,加快车载智能终端推广加装工作,建设新型通信网络,推进北京市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应用试点相关工作,支持云控平台建设。

五是政策先行区将完善事故责任及运营监管等配套制度体系,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体系,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跨境流动监管机制,提供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匹配的保险产品,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政策先行区建设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定位,进一步发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全市高精尖产业结构中的支撑作用,以管理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服务。我们希望经过2至3年探索,在政策先行区范围内,初步建立起“安全高效、创新包容、衔接顺畅、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政策管理体系,把政策先行区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技术和政策创新高地,助力我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4、政策先行区建设基本原则是什么?

政策先行区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将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开展不同于全市现有政策的差异化探索,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的监管先行先试,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管理经验,为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作出贡献。二是注重和示范区形成良性互动,加快建设智能化物理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创新型管理政策体系,既为企业提供“硬”的测试应用设施环境,也为国家探索“软”的政策配套监管环境,二者互动保障示范区建设顺利进行。三是建立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和职能部门干事热情,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迭代完善”的干事创业环境。

5、政策先行区物理范围是什么?

经市政府批准,政策先行区的适用范围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及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京津高速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南六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及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等6条路段。初步形成涵盖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多场景的物理区域,上述适用范围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有序开放,我们鼓励各类企业在政策先行区范围内依照相关管理办法,积极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服务等各类活动。

6、政策先行区有哪些特色政策?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是以管理政策创新为目标的先行区,它瞄准当前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政策管理问题。具体来讲,有如下4项特色政策:

一是允许企业开展基于收费的商业运营服务。政策先行区将鼓励经过充分验证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先行区率先开展试运行及商业运营服务。

二是允许无人配送车获取路权上路运营。政策先行区将制定无人配送车产品应用标准和管理办法,主动培育面向未来的“无人经济”新产品、新业态。

三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异地测试结果互认。政策先行区将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异地道路测试结果认定方法,合理认定企业在外地测试结果,避免重复性的测试,降低企业测试成本,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措施。

四是开放自动驾驶汽车高速测试。政策先行区将逐步开放经开区周边地区包括大兴机场高速在内的6条共143公里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为自动驾驶汽车创造规模化的高速公路测试环境,加快高速公路干线物流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此外,政策先行区将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制定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测试验证配套的监督和管理措施,有力保障高速公路测试验证活动的安全实施。

7、政策先行区如何组织实施?

根据市政府的批复精神,政策先行区有关工作由市经信局与经开区联合牵头负责,经开区具体负责政策先行区内的行政管理工作。后续两单位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并会同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规自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住建委、市银保监局等部门在政策先行区内开展各类先行先试工作,充分发挥“两区”建设政策优势,共同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