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军民融合发展处
发布日期:2021-01-13 10:05
【字体:打印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受国家政策开放利好,众多商业航天、卫星网络企业纷纷成立,资本市场热度高涨,特别是处于产业链前端的部分商业火箭、商业卫星企业备受关注。目前已有4家民营火箭企业实施商业发射,国内多家民营企业提出并开始实施自己的星座计划,涉及遥感、低轨宽带互联网通信、低轨窄带物联网通信等领域,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当前,北京市正在全力推进“两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卫星网络产业作为高精尖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产业发展战略的新兴领域,也是科技创新的前沿方向。卫星网络正值产业发展的机遇期、稳定企业在京发展和吸引京外企业的关键期、央企布局和技术人才溢出的“窗口期”,市领导多次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发展诉求,督促各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企业的诉求和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联合市发改委、市科委等26个市级单位和相关区政府,共同编制了《若干措施》,力求各区、各部门协同努力,借助北京市在商业航天、卫星网络方面的雄厚基础和人才优势,快速培育壮大卫星网络新业态,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创新空间和增长极。

二、发展目标

《若干措施》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十四五”末,构建具有引领性的卫星网络星座和运营平台,形成卫星网络标准体系,拓展一批卫星网络重大应用场景,打造覆盖火箭、卫星、地面终端、运营服务及核心软硬件、系统运控的卫星网络全产业链,培育北斗创新及融合应用的产业生态,支撑“十四五”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这个目标就是确定了工作方向,确定了工作边界,是为后续发展打好基础。

三、重点任务

《若干措施》围绕上述发展目标,着重从企业、产业、创新、场景、园区、协同、资金、服务的维度,明确支持央企、民企等各类所有制主体,在引导火箭、卫星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与卫星网络相关的5G通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精尖产业全面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卫星网络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强协同发展,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等8个方面26项任务,并提出了3项工作保障措施。通过具体的任务分解,力求细化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向,提升支持措施的可操作性,明确各区、各部门的工作分工和协同。

四、具体举措

一是明确产业发展和创新方向。要推进卫星网络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发展商业火箭、卫星、地面终端和运营服务等关键产业环节,同时与5G通讯、电子信息、车联网等产业协同发展,在交通物流、航空航海、石油电力等领域,以及防灾减灾、水务监测等城市管理方面加强应用。要抓住卫星网络的数字化属性,推进空间计算平台设计、智能化制造、空间大数据应用等数字产业化、平台化。

二是发挥“南箭北星”辐射引领作用。在大兴区、经开区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以及商业火箭创新中心,做强“南箭”;在海淀区建设商业卫星产业基地和星座运控、运营平台,做强“北星”;丰台区发挥央企、军工优势,承接溢出项目,其他各区错位发展,形成协作互补。

三是实施空间共享。在相似类型的项目入驻时,适当调整项目评价考核标准,本着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鼓励先入园的企业考虑后续入园企业的使用需求,对火箭、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厂房等设施开放共享,探索企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四是突出京津冀协同。北京要承担起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使命,支持技术研发、系统建设、头部企业发展等重点任务,以产业链建设、试验、应用等环节,完善和丰富京津冀区域内全产业链布局,巩固和提升京津冀区域航天产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

五是鼓励社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基金。充分发挥市级引导基金的作用,支持社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卫星网络及北斗创新应用领域子基金。经与财政部门商定提出,对此类基金清算时,可按政府出资超额收益的10%-20%,给予基金管理团队奖励。

六是实施商业航天发射保险贴费。为有效分散和降低商业航天企业创新发展风险,对在京依法从事商业火箭、卫星研发、生产或发射经营等活动的企业,给予商业航天发射保险不超过50%的贴费。2020年已按照《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商业航天发射保险贴费暂行办法》,对5家企业的8个项目给予保险贴费。

五、实施周期

《若干措施》目前考虑与“十四五”的工作相结合,后续在执行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完善补充。

咨询电话: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航空航天处 55578351、5557836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