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2023年冬春阶段安全工作提示

来源: 安全生产处
发布日期: 2023-01-10 16:34
【字体:打印



为促进产业领域安全发展,现将阶段性安全防范建议指导、提示如下:

一、单位(场所)电气焊作业安全操作提示
        一是建立电气焊作业安全、消防类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部门和管理责任人员。
        二是加强电气焊作业全过程消防安全管理。电气焊作业前应办理明确动火部位和时间的动火许可证;动火证审批前签发人或专门负责人应前往作业点进行消防安全核查,作业中应开展巡查,施工后应进行复查。
       三是对电气焊机器设备采取实名制管理。
       四是电气焊操作人员应具备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
       五是人员密集场所,禁止在营业、使用期间进行电气焊作业。
       六是5级(含5级)以上风力时,严禁室外电气焊作业。
       七是进行防火分隔。动焊前,应将施工区域与非施工区域进行防火分隔;确保人员疏散和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
       八是清理可燃物,封堵、遮挡孔洞和缝隙。应对施工现场的可燃物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对于无法移除的可燃物,应采用不燃材料对其覆盖或隔离;封堵、遮挡孔洞和缝隙,防止飞溅、掉落的焊渣,通过建筑的孔洞、缝隙引燃周边及下方可燃物。

       九是设置动火监护人,配备灭火器材。每个电气焊作业点均应设置一个监护人,监护人应落实消防安全看护、提示提醒、报火警和灭火处置责任。
       十是检查清理防止遗留火种。电气焊作业结束后,施工作业人员应对现场及周边进行检查清理,确认无火灾危险后,方可离开。

二、森林火灾安全提示

1月,本市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天气寒冷干燥,林下可燃物增多,气候物候条件不利,春节期间,市民进山人数以及烧纸、吸烟等违规用火行为可能有所增加,森林火灾风险上升。请广大市民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规定,不要携带火源进山,严禁一切违规用火行为,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三、烟花爆竹禁放提示

请各单位根据全市要求,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部署和宣传动员,完善安全、应急管理措施,做好禁放看护和秩序维护,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要求,消除各类隐患风险,确保平安过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