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2022年秋季安全工作的提示

来源: 安全生产处
发布日期: 2022-10-10 11:00
【字体: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各有关单位安全平稳发展,现将相关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普法宣传提示

     《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已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建议各企业及时开展宣贯工作,落实《条例》要求。

        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

        一是9月份以来,全市企业作业活动活跃,设备长时间运转,带病运行、防护缺失等安全隐患逐渐暴露;人员长时间作业,疲劳怠惰、违章作业等问题时有发生,加之“国庆”期间,安全意识容易产生松懈,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节假日、复工阶段安全检查和人员安全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

        二是全国已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有关企业要按照属地要求开展自建房情况摸排工作,自查本企业房屋的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建设合法合规性情况,并积极配合属地核查、巡查工作。

        三是各有关企业要做好有限空间安全管控工作,强化企业实际负责人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确保隐患排查到位、警示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三、消防安全提示

        一是加强领导值班带班。编制单位领导每日值班安排表,明确夜间带班领导,熟悉掌握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突发情况有人组织开展应急处置行动。

        二是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实名制定防火巡查安排表,提高防火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整改隐患问题;无法立即整改问题,现场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降低火灾风险。

        三是加强重点岗位值守。重点岗位、重点部位24小时专人值守,及时发现排除消防设施设备故障点位,确保突发火情消防系统正常启动运行,协助快速实施断电、断气等专业处置。

        四是严格电气设施管理。对末按要求穿管敷设保护及私搭乱接电气线路,一律采取断电停用措施;非营业期间,除消防用电及必要用电线路外,一律切断其它供电源。

        五是严控明火施工作业。按照“非必要不实施”原则,严格控制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必须进行时,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可燃物清理、配备灭火器材、专人盯守看护等措施。

        六是加强新能源领域火灾防范。针对储能电站、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设施设备,要聘请生产企业技术人员实地开展一次全面检测维护,加强现场巡查检查及远程在线安全运行监控,制定完善故障应急处置流程。

        七是做好自防自救准备。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自防自救力量满编、满员、在岗、在位,加强看护值守,突发情况迅速有效处置;接受消防救援机构调度指令,参与联勤联动,协助周边火情扑救。

        以上内容为本阶段安全生产指导性建议,应急管理等监管执法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