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2022年春季安全风险的提示

来源: 安全生产处
发布日期: 2022-03-04 10:09
【字体:打印

各有关单位:

根据本市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结合市应急局等部门预警信息,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关于火灾防控工作提示

春季历来是火灾多发期,受季节性气候影响,加之居民祭扫、踏青活动增加,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加大,请各单位加大防火巡查力度,提前开展可燃物清理和湿化工作,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同时针对重点场所,强化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和应急值守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生产工艺流程;规范易燃易爆原材料、产品储存管理制度;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电气焊作业等行为。

二、关注生产安全事故风险

复工复产阶段,生产企业、施工项目赶工期、抢进度、超量储存、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业人员思想容易出现松懈,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积极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三、关注燃气领域安全风险

建议设有餐饮场所的有关单位,自查自改风险隐患,自查内容主要包括: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未签订供气合同、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使用不合格软管和气瓶、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用气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或安装位置不正确等。

以上内容为本阶段安全生产指导性建议,应急管理等监管执法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