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冬季的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 安全生产处
发布日期: 2021-11-19 15:48
【字体:打印

各有关单位:

11月份,本市进入冬季,寒潮影响增大,低温、大风、雾霾天气增多。现结合市应急局有关预警信息,将相关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森林火灾风险提示

11月份,本市将进入森林防火期,大风天气高发、降水减少、气候、物候干燥,林下可燃物增多,红叶观赏季进山人数激增,导致森林火灾风险明显上升。请相关人员增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野炊、烧烤、吸烟、玩火等违规用火行为,如遇山火发生,应迅速逃离到安全区域并拨打12119报警。

二、一氧化碳中毒等冬季高发事故风险提示

11月份,本市进入供暖季,市民燃气、热力、电力需求上升,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燃气燃爆事故风险较高。请选择安全合规的燃气、电气、供暖设备,及时消除身边事故隐患,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超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不要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使用电暖气、电热棒、电吹风等电热设备,不要在建筑疏散通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

三、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

临近年末,本市工程建设、企业生产年度目标压力增大,抢工期、赶进度、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现象相对突出。进入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静电聚集,室外作业人员感知、运动能力明显下降,管线冻凝、设施冻裂、变形,室内通风不到位等问题增多,建筑、市政施工、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领域安全事故风险较大。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做好低温、大风、雾霾等不利天气应对,积极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