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2021年秋季安全工作的提示

来源: 安全生产处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5
【字体:打印

各有关单位:

目前已进入秋季,天气逐渐干燥,安全风险增大,为促进各有关单位安全平稳发展,现结合市应急局有关预警信息,将相关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不利天气影响安全风险提示

本市天气条件向好,大气环流趋于稳定,强对流天气发生风险较7、8月份降低,但从近十年自然灾害统计情况看,存在发生风雹、地质灾害的可能。请广大市民出行前留意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尽量避免不利天气外出,大风天气及时收回家中外放物品,不要在广告牌、危墙、老树周边停留,减小落物伤人风险。雨天进入山区要时刻留意周边山体情况,防范景区、公路周边落石伤人事件发生。此外,9月份本市处于冷暖过度时段,全天温差较大,市民要注意衣物增减,降低感冒疾病发生风险。

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

一是9月份以来,全市企业生产、建筑施工、市政作业活动活跃,设备长时间运转,带病运行、防护缺失等安全隐患逐渐暴露;人员长时间作业,疲劳怠惰、违章作业等问题时有发生,加之“中秋”、“国庆”假期返乡心切,安全意识容易产生松懈,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中秋”前后、“十一”前夕安全检查和人员安全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积极防范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中毒窒息、触电、火灾等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节日安全氛围。

二是针对近期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建议各科研单位和涉及实验室的相关企业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第20部分:科研单位》(DB11/T1322.20-2017)有关要求加强安全管理,防范科研实验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