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财务处
发布日期: 2019-08-29 10:00
【字体: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主要职能:

  按照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市无线电管理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加挂市无线电管理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其管理的市无线电管理局。

  由于2018年预算批复时尚未进行机构改革,预算仍按照机构改革前执行,原市无线电管理局本级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市无线电监测站数据独立申报部门决算,同时本说明仍按照原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进行表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方面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监测分析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的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产业运行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按照规定权限,核准、备案和上报本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方面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重点领域和促进政策。

  (5)指导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国家及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相关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拟订本市高技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和新兴产业中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及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7)承担振兴本市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及本市重点工程建设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8)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9)指导和促进本市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10)指导和协调本市工业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工业产业基地建设;负责镇村产业生产集中地(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建设;指导镇村产业发展。

  (11)统筹推进本市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信息化和经济领域信息化的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统筹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2)统筹协调本市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规划和管理;促进电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参与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部门专用通信网;负责与国家通信主干网、军工部门及其他部门专用通信网方面的协调工作。

  (13)承担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北京市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4)负责本市无线电管理工作;负责对无线电频率资源和无线电台(网)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负责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审核工作;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15)组织协调北京地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重大事项,保障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军民结合;协调推进本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16)开展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

  (17)负责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有关政策措施,组织相关人才培训。

  (1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2018年内设29个处室。

  预算单位18家。其中行政单位1家,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本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2家,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老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北京市民卡管理中心、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务信息安全应急处置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北京市国防科技工业事务中心、北京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后勤服务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5家,即北京市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北京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行政编制(含工勤编制)200人,实有人数204人(含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7人,编制不在我局);财政补助事业编制402人,实有人数34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支总计为730,348.56万元,比上年增加219,673.58万元,增长43.0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为708,884.23万元,比上年增加208,206.67万元,增长41.5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6,294.6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63%;事业收入2,551.9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36%;其他收入37.5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

  (二)支出决算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47,776.87万元,比上年增加195,359.87万元,增长43.18%。其中基本支出19,183.5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96%;项目支出628,593.3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7.0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26,577.71万元,比上年增加220,134.72万元,增长43.47%。主要原因:年中新增“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2018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财政部下达地方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等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4,722.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6.6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0.07%;“公共安全支出”186.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0.03%;“教育支出”136.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0.02%;“科学技术支出”215,414.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33.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24.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3.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24.1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0.14%;“节能环保支出”137,998.5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2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67,802.3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41.5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0.1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8年度决算436.6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60.10万元,增长147.35%。其中:

  “统计信息事务”2018年度决算436.6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60.10万元,增长147.35%。主要原因:新增基建项目。

  2.“公共安全支出”2018年度决算186.25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公共安全支出”2018年度决算186.25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

  3.“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136.1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6.84万元,减少11.01%。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8年度决算136.1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6.84万元,减少11.01%。主要原因:按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培训费的规定,减少了培训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度决算215,414.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69,331.00万元,增长367.45%。其中:

  “应用研究”2018年度决算2,991.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991.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5G产业发展与应用工作业务经费”;

  “科技重大项目”2018年度决算212,423.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66,340万元,增长360.96%。主要原因:新增“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决算20,824.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45.96万元,增长0.2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8年度决算727.8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6.37万元,增长3.76%。主要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变动;

  “企业改革补助”2018年度决算20,077.5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

  “抚恤”2018年度决算19.6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9.6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老干部去世,新增抚恤金丧葬费。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924.1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36万元,增长1.1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8年度决算924.1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36万元,增长1.13%。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变动。

  7.“节能环保支出”2018年度决算137,998.5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60,001.47万元,下降30.30%。其中:

  “能源节约利用”2018年度决算137,998.5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60,001.47万元,下降30.30%。主要原因:受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部分资金重新调整用于其他市级项目。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8年度决算267,802.3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31,595.36万元,增长96.61%。其中:

  “制造业”2018年度决算131,512.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31,512.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2018年度决算124,118.4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了411.47万元,增加0.33%。主要原因:新增大数据工作相关经费;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018年度决算12,153.1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46.89万元,下降2.78%。主要原因:部分项目产生结余;

  “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8年度决算18.7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8.76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所属事业单位部分人员纳入工资统发范围后,人员经费使用该功能分类。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18年度决算1,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00万元,增长100%。其中:

  “商业流通事务”2018年度决算1,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中关村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股权投资项目”。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7,014.6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7家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50.78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25.91万元减少75.1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24.8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49.08万元减少24.19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我局未组织出国培训团;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汽车、电子、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业洽谈、参加工信领域的国际会议和高科技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培训,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1个、39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2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83万元减少3.83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5.8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3万元减少47.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5.8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3万元减少47.11万元,主要原因:车辆更新及公车上缴,减少运行公车数量,降低了公车相关运行维护支出。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5.5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1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9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6.25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946.98万元,比上年减少82.66万元,减少原因:三公支出及培训费支出减少。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551.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42.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809.1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8,416.51万元,其中:汽车34辆,848.18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4,577.658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英文全称为5th Generation。5G支持高达1Gbps的用户体验速率、数10Gbps的峰值速率、每平方公里100万的连接数、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等,同时,相比4G频谱效率提升5~15倍,能效和成本效率提升百倍以上。借助符合5G标准的网络和终端,可实现高速、低时延、高可靠、超高连接数的移动通信,将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超高清视频应用等典型场景。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43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5.11%,涉及金额678,048.88万元。

  本次评价的143个项目中,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项目129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项目14个。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且效果较为显著。

  二、北京市政务门户内容运维和页面设计制作优化服务购买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精神,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项目主要内容是完成首都之窗门户网站的内容运维工作,2018年主要围绕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宣传解读工作,做好政务信息内容整合;落实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完成政府网站域名清理规范,推进网站信息资源库建设;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便民利企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网站;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地址链接、展现布局、网页标签及前端应用和相关控件。创新发展,拓展新媒体渠道,提升移动化服务能力。同时,对主要频道、栏目、重点专题及服务页面进行设计,提升网站及移动端的用户访问感受。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求,继续与外办协作推进EBEIJING网站建设。项目金额为1,701.59万元,实际支出1,701万元,预算执行率99.97%。

  (二)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34分,其中项目决策13.75分,项目管理27.84分,项目绩效49.75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有待进一步优化,例如:政府网站服务形象得到提升,政府网站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等,不够客观量化。

  2.绩效意识应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委托项目的执行过程,要严格加强对第三方质量执行监管,细化流程,制定专门的制度,建立留痕资料档案。

  3.用户使用满意度获取样本量和样本结构合理性不足,合作部门满意度的数据缺少调查过程,实现情况缺少资料支撑。

  (四)建议

  1.优化指标尽可能采用客观量化具有可衡量性的指标,如有主观定性的指标,应配套设计好调查方案。

  2.加强项目管理工作,做好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工作记录,注重收集、整理、分析项目工作资料,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及项目绩效成果的运用水平。

  3.对项目所产生的绩效,应加强定量与定性学相结合的分析,加强对项目成本运行和满意度的评价分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