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两区建设 > 开放动态

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 科技标准处
发布日期: 2022-03-21 09:45
【字体:打印

        3月18日上午,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握战略主动,当好改革创新“试验田”,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关村创新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中关村这张改革创新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会议强调,开展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光荣任务和历史责任,有利于释放科教资源创新潜力、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有利于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利于发挥中关村示范引领作用,引领我国未来科技创新方向,赢得国际科技竞争主动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要做强创新主体。降低企业开展创新的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一头抓能给行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支持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一头抓大量崭露头角、潜力大、活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用好中小微企业使用科技成果的政策措施,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瞄准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中的难题开展研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二要紧抓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完善战略人才发现、培养和激励机制,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和重点产业人才,建立高水平专业化科技服务人才队伍。

        三要畅通金融通道。推动投贷联动、投担联动、科技保险等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建立企业研发创新全链条金融支持机制。抓好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创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北交所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等有效衔接。引导社会资本对科创领域进行长期投资。

        四要优化创新机制。落深落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创30条”,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机制。抓好科技成果评价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分类评价体系,加速科技成果产出和应用。

        五要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做好政策统筹对接和集成利用。加紧推进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建设。实施面向全球的中长期开放式科技计划,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争取更多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总部和国际研发机构落地发展。支持建设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六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健全与改革相匹配的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科技、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风险。

        七要全力抓好政策落地。抓实抓细各项配套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把政策落实到项目、园区、企业上来。市级部门优化调整完善相关措施,其他各区(分园)抓紧研究各自应用落地方案。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部市联动,协同推进先行先试改革工作。抓紧完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落实举措、完成标志和时间节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好政策引导,帮助企业、高校院所、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更好了解政策、享受红利,总结推广改革经验和典型案例。

        会上,企业、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代表,海淀区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银保监会、证监会、中国科协、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药品监管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北京市领导,市有关部门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高校和科研、金融、医疗卫生机构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