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两区建设 > 开放动态

首届北京商业航天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科技标准处
发布日期: 2021-04-19 11:39
【字体:打印

 4月18日上午,首届北京商业航天发展大会在大兴区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航天基金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大兴区政府主办,以“兴启商业航天,助力‘两区’建设”为主题,邀请国防科工局、国际宇航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等业内专家,星际荣耀、星河动力等40余家企业嘉宾以及中关村创投协会等15家投资机构参会,共商北京商业航天发展。

市政府张劲松副秘书长、中国航天基金会吴志坚理事长分别致辞。张劲松副秘书长指出,航天领域作为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对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引领科技创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商业航天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行业相互融合,加速迭代,将培育出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大兴区要围绕“南箭北星”布局,发挥区位优势,集中力量,把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成样板工程。

111.jpeg

2222.jpg

会上,展示了“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祝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的题词。我局杨秀玲局长、大兴区王有国区长共同为“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揭牌。我局王伟一级巡视员对《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大兴区高念东常务副区长对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进行推介。与会专家就《构建商业航天生态》《新基建时代的卫星互联网发展展望》发表演讲。大兴区与星际荣耀、星河动力、火眼位置、欧比特宇航科技、珈和科技等16家民企、京外企业和高教成果转化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卫星网络星座建设,火箭、卫星、终端制造和应用服务全产业链。同时,柒星通信、中科深链、宇航推进等6个项目进行路演推介。

333.jpeg

下一步,我局将以落实《若干措施》为抓手,与各区、各部门持续完善商业航天支持政策,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关键技术、核心部件研发攻关,丰富应用场景,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支持大兴区努力将产业基地打造成商业航天领域特色园区、北京高端制造业标杆园区及全国商业航天产业特色示范基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