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两区建设 > 工作任务解读

探索创制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交易标准及数据交易流通的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规范交易行为

来源: 科技标准处
发布日期: 2021-02-23 10:32
【字体:打印

一、背景情况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的潜在价值正在被开发和利用。而数据的确权关系到数据市场的发展和数据价值的开发利用问题。从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和隐私权方面印证数据确权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对隐私权的保护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和造福于社会的重要意义。数据确权是数据交易制度性的根基,数据产权转让的前提是要明确权利到底属于谁,权利不清晰就无法转让。在数据确权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隐私保护问题,对此,有必要区分隐私和隐私数据。需要注意的是,隐私数据的开放不等同于披露当事人的隐私,如何在开放隐私数据的同时保护个人隐私,需要认真思考。

在数据交易时需要遵守以下规则:第一,搜集隐私信息必须经过隐私权人的同意。第二,无论是隐私还是隐私数据的开放,无论这种开放是有偿还是无偿的,开放者负有同等的保密保护义务。第三,隐私和隐私数据的法律,应该与风险的控制能力相互统一,风险控制能力越高的,应该承担的责任就越大;获利能力越高的,承担的责任越大。第四,要并入刑事责任,并且创新具体的责任来保护、规范隐私数据的开放。第五,构建法律责任和相应法律制度时,需把法律规划和大数据技术要求统一起来。

二、政策依据

序号 政策法规 文号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草案)》 /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 /

三、国内数据交易情况

自2015年,大数据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上海、浙江、贵阳、江苏等全国多个城市相继成立大数据交易,并陆续上线了大数据交易平台网站。互联网龙头企业也结合其行业优势分别推出了数据交易平台,如阿里巴巴旗下数据交易平台聚焦金融、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生活服务、交通等领域数据交易服务,百度旗下APIStore涉及到设计开发、运维管理、云服务、app推广、数据服务等5个范畴的服务,京东万象大数据开放平台构建了围绕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数据服务方等多方服务的综合性数据开放平台。

四、北京市政策创新突破点

建设区块链数据交易存证平台,与数据交易平台相互协作,对数据交易过程中关键进行登记存证,确保数据交易参与各方、标的数据、数据交易等信息真实、准确、可靠。


五、待进一步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的政策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加强对大数据流通、数据确权和数据交易等一系列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制定,争取国家证监会批准设置数据交易所。

六、企业申请流程

数据确权申请流程包含数据主体身份管理、数据确权登记、数据确权记录检索、确权数据交易登记、确权数据交易检索五个主要操作。

1.数据主体身份管理

将数据主体的身份数字化管理,为数据主体签发证书,作为该数据主体后续对数据确权登记的唯一身份凭证。

数据主体在进行数据确权登记、数据确权记录检索、确权数据交易登记、确权数据交易检索操作时,均需要使用该数字证书对数据进行签名,证明自身的身份以及对数据的所有权,同时兼具防篡改和不可抵赖的特性。

数据主体身份管理是保证数据确权信息准确、安全的基础。

2.数据确权登记

数据主体将所有权数据上链登记,确权信息在区块链上永久保存,以证明该数据主体对数据的所有权。

登记的确权数据维度不宜过大,应作为本数据主体进行数据交易的可验证、可定价、可核算的最小单位,便于在交易过程中,对确权数据进行确认。同时,也可以作为后续定价、交易以及评价的最小单元进行管理。

登记数据应包含数据主体使用自身数字证书对确权数据的签名,以证明自身身份以及对该数据的所有权。

登记数据应包含数据的摘要(指纹)信息,在不泄漏数据隐私的前提下,保证可以对确权的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进行验证,确保不会出现与其他确权数据混淆的情况。

登记确权数据应包含时间戳,用于证明从某一时刻起,该数据主体已拥有该数据的所有权。

应为登记确权数据产生唯一的数字标识,用于标识上述数据主体信息、签名信息、数据摘要(指纹)信息、时间戳信息组合的唯一性,便于后续数据交易过程中,对该数据确权登记信息的使用。

3.数据确权记录检索

对于已登记的数据确权记录,需支持方便、快速的检索处理。

检索操作可支持按照确权数据摘要(指纹)信息进行精确检索;也可支持对数据主体、登记时间等维度进行模糊检索。

4.确权数据交易登记

已登记的数据确权记录,可以作为数据定价和数据交易的基础数据单元,在后续数据交易过程中,与交易信息进行关联管理。

在发生数据交易时,需通过数据确权记录检索操作,基于数据确权记录唯一标识检索到相关登记数据,并将该标识与具体的交易信息进行绑定,用以标识该数据与某一笔数据交易相关。

5.确权数据交易检索

对于已登记的确权数据交易记录,需支持方便、快速的检索处理。

检索可支持按照交易唯一标识信息进行精确检索;也可支持对数据主体、交易时间、交易相关方、确权数据摘要(指纹)信息进行模糊检索。

七、下一步建议

1.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确权是大数据应用和数据产业发展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针对不同来源的数据,以区块链技术作为手段,明确其所有权的归属,是推动数据整合,加速数据共享和流通,降低数据交易成本的重要推手。最终可帮助激活庞大的数据资产价值,衍生更多创新应用,助力数字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2.保护数据主体权益

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数据到底是谁的问题。区块链网络可对数据资产进行唯一性管理,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点,并且以一种多方共同治理的方式在全网获得共识。区块链将数据资产封装为可上链的数据对象,通过数字标识关联机制确保资产唯一性,为每个数据资产确权。数据资产在流转过程中可能发生合并、拆分操作,区块链数据交易存证系统会将确权、定价、拆分、交易行为上链登记,以确保权属和交易过程的连续性和可追溯性。

3.保证数据交易真实可靠的基石

区块链技术能够将数据资产与数据主体的数字身份标识一一映射,并实现数据价值的转移,使得数据成为具有实际价值的一种资产。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确权,是后续数据交易流转的基础,是未来数据要素产业化的基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