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两区建设 > 工作任务解读

取消信息服务业务(仅限应用商店)外资股比限制

来源: 科技标准处
发布日期: 2021-02-22 11:15
【字体:打印

        一、背景情况
        按照《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信息服务业务是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一个子类,指通过信息采集、开发、处理和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公用通信网或互联网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业务。信息服务的类型按照信息组织、传递等技术服务方式,主要包括信息发布平台和递送服务、信息搜索查询服务、信息社区平台服务、信息即时交互服务、信息保护和处理服务等。其中,应用商店属于信息发布平台和递送服务。
        二、政策依据
        序号    政策法规    文号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主席令第7号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    国务院令第291号
        3    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    国务院令第534号
        4    《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    工信部令第42号
        5    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法    /
        6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    /
        7    关于境外直接上市的境内企业申请经营电信业务适用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    商资函〔2009〕第71号
        8    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值电信业务的意见    工信部联通〔2013〕410号
        9    关于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开展电信业务有关问题的通告    工信部通信〔2016〕222号
       10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值电信业务的意见    
        11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做好相关增值电信业务开放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    工信部通信〔2020〕72号
        12    《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    国务院2020年8月同意批复
        三、国内业务开放情况
         2014年1月,工信部与上海市政府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值电信业务的意见》,提出已经对WTO承诺开放,但外资股比不超过50%的信息服务业务(仅含应用商店)可试点突破50%,企业注册地和服务设施须设在自贸区范围内。
        2020年1月,《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通知》提出“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有区域(28.8平方公里)试点政策推广至所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执行”。
        目前,在我国自贸区内经营应用商店业务,外资股比最高可达到100%,在自贸区以外外资股比则不能超过50%。
        四、北京市政策创新突破点
        在自贸区内经营应用商店业务,外资股比最高可达到100%。
        五、待进一步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的政策
         暂无。
         六、企业申请流程
         2019年12月1日,工信部发布《开展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相关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依法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申请在境内经营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时,适用告知承诺审批。外资企业可按照如下流程图申请办理。
 

图片1.png

另外,对于体量大、影响力强的申请企业还需要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通过发展改革委安全审查后才能获得批准。
关于安全审查,总的原则是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保障能力,涉及敏感投资主体、敏感并购对象、敏感行业、敏感技术、敏感地域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