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 工作动态

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 科技标准处
发布日期: 2022-06-30 09:00
【字体:打印

        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紧跟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发展步伐,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引领示范新高地。6月29日,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举行。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审议并通过了标委会章程、任期内重点工作计划。参会代表围绕组织机制、重点研究方向、推进路径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陈凌并致辞,标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姜广智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标准是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的重要支撑,是构成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姜广智对标委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期许,希望标委会持续跟进数字经济发展动态和前沿技术,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架构,加大标准应用实践,拓展标准应用范畴,为北京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做好支撑。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指出,结合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和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需求,成立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恰逢其时,可以加速释放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促进发展的新动能。希望借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样一种组织形式,搭建形成产学研用交流平台,以标准化手段支持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北京市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助力构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

        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管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工管理和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中心牵头,联合20余家委员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首家以“数字经济全场景”为工作领域的地方标准化组织,得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

        北京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近年来,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北京市大数据标准体系》,并积极研究智慧城市领域标准体系框架,此次成立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强化北京市数字经济领域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国家标准等标准化支撑能力,下一步,标委会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聚焦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重点围绕体制机制建设、基础研究、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研制、标准实施与推广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形成标准引领数字经济全面规范化发展新格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