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节能环保服务平台 > 工作动态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节能环保企业在行动

来源: 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发布日期: 2020-02-26 15:48
【字体:打印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节能环保企业积极驰援一线,纷纷发挥各自领域技术专长,通过直接参与抗疫工程建设、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开展污水处理、捐献保障物资等方式,贡献节能环保力量。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是我国节能环保和健康领域规模大、实力强、专业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的旗舰企业。作为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企业,集团下属中节能生态公司临危受命,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500多人始终坚守岗位,平均每天出动100车次接受疫情相关医疗废弃物。下属31家垃圾、医废危废处置企业进入值班状态,其中有12家直接承担当地疫情相关废弃物处置任务,其余19家主动待命,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标准提高医疗废弃物处置标准。集团下属中节能生态、中国环保等企业全力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防疫部门开展医废处置、特殊固废处理、街区消毒等工作,在荆州、孝感等企业均承担当地疫情处置任务;下属中环水务等企业以各种方式确保属地居民用水安全和污水处理设施平稳可靠运行。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积极主动支持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紧急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建设、运营、后勤保障组等应急工作团队,驰援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的防渗、防水、防护工程建设,同时承接了火神山医院的医疗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项目运营。仅用三天时间即完成了火神山医院32500㎡防渗工程施工,1月29日完成交付。随后迅速转战建设雷神山医院45000㎡防渗工程,2月1日雷神山防渗工程完工交付。此外,高能环境还承担了蚌埠市应急医院等多个防控工程援建任务。

        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医疗与工业废弃物清运处理业务。针对本次疫情,北京市指定23家定点医院、104家发热门诊、45个密接人员隔离点。润泰公司负责30%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80%密接隔离点的收运工作,并负责所有“新冠医废”与部分“新冠垃圾”的处置工作。春节期间,润泰公司各部门主管及运输、处置一线员工停休,倒班作业保障医疗废物收运工作及处置设施24小时正常运转,严格执行收运处置应急预案,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自1月22日-2月18日,润泰公司已处置北京市全部产出“新冠医废”共计120吨,另处置机场航班及密接隔离点“新冠垃圾”共计30吨,非疫情医疗废物共计1600吨。

        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均是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环保企业,分别利用水泥窑和专业焚烧炉及时消纳和处置北京市的危固废,承担着本市90%以上的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稳定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以来,两企业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扎实做好在京企业危险废物的转运与处置工作,紧急处置危化品为防疫物资腾出生产储存空间。同时,为保障疫情防控医药物资研发和生产,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从2月20日到6月30日针对本市医疗机构,医药研发、生产单位、医疗设备、防疫物资生产单位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大兴医药基地、丰台医药园内企业制定惠企保障措施,包括:危险废物处置费用按照优惠不低于原定价的50%执行;对此前未签订处置危险废物处置合同且有处置需求的,尽快按照上述标准签订处置合同,依法依规开展清运和处置工作;制定“一企一策”的应急预案,对上述单位危废处置需求24小时全天候保障。据测算,该项措施涉及到581家单位,预计同比减轻企业负担约1230万元。同时,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中芯国际、北京奔驰、有研科技、利乐包装等企业正常运行,两公司进行了点对点清运,有效保障了各企业的生产运营工作。 

        碧水源为湖北疫区医院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纳滤净水设备,可保障5000名医护人员及患者的饮水安全健康,为疫区做好饮水防护后勤工作。

        全面铺开抗疫“作战图”,所属各大区、各单位严守公用设施安全底线,全周期做好污水、供水防疫工作。北控水务湖北区域内的5家公司及武汉项目组全力做好污水处置工作,斩断疫情通过污废水传播途径,保证所辖区域用水安全。

        在京道路清扫保洁、垃圾综合处理等项目严守安全生产和环保两条红线,保障城市清扫保洁和垃圾处理稳定运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月24日清晨起,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首创环境旗下潜江项目环卫工人全员“逆行”,奔赴环境卫生一线,对管辖的所有果皮箱、垃圾点、压缩站和作业车辆等环卫设施喷洒消毒,阻断病毒二次传染。同时,合理调度清运车辆,适当增加清运频次,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针对疫区废弃口罩,连夜制定分类收运实施方案,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分类收集废弃的口罩分开收运处理,力争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中。

        三众能源向湖北抗击疫情前线捐赠了3吨消毒液作为疫情应急物资,帮助医护人员更加安全地救治病患,并为我市大兴区抗疫前线捐赠了后勤保障物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