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引(第十二版)

来源: 经济运行处
发布日期: 2022-05-28 19:01
【字体:打印

为科学、精准、从严抓好动态清零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结合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特点,现就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示如下,供企业参照执行。

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疫情防控责任人,严格履行单位防疫责任,组织本单位人员落实好相关防疫要求。

二、建立并动态完善单位人员基础信息台账。台账核心信息包括单位所有人员(含第三方服务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详细现住址、家庭联系人等,台账可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本单元楼宇分布图、租户分布及联系人信息、所有人员办公场所座位分布、人员出差情况、近期核酸检测情况、单位聚集性活动及会议组织情况、访客记录表等,确保发生疫情时能迅速获取重点人员信息并采取管控措施。

三、严格单位防疫规定及要求。主动加强涉疫风险排查。员工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类似症状表现的,应要求其及时报告并进行核酸检测,携带核酸阴性证明再返岗。员工本人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阴性再返岗工作,避免将疫情风险带入复工复产场所。新入职员工,需提供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身体健康状况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方可进入单位工作,并遵守复工复产场所各项防控要求。

四、加强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管理。要落实新冠疫苗“应接尽接”要求,对第三方服务人员和实习生等人员也应统一纳入疫苗接种范围。对维修、保安、保洁、食堂、业务保障等第三方人员以及车间主管等接触面广的涉众人员,要严格落实全员健康状况监测和因病缺勤报告制度,落实新冠疫苗“应接尽接”要求。积极倡导并推动本单位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接种疫苗。

五、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进入单位人员应按规定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全市有最新规定的,按照最新规定执行)。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验码、登记、一米线”等措施。提倡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健康行为。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会议、论坛、培训等活动管理,提倡以视频形式举办。倡导员工“两点一线”(单位-居所)工作生活。有条件的单位可开通员工通勤班车,鼓励员工自驾、步行、骑自行车上下班,降低在途感染风险。鼓励远程、居家等弹性办公,鼓励错峰上下班。

六、加强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管理。所有员工(含第三方服务人员)均应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单位可以使用核酸比对簿加强对人员核酸检测的管理、跟踪和督促。要按照“四早”要求,参照疾控部门发布的《生产经营场所环境自我监测采样工作要点指引》,自主开展常态化环境核酸检测工作。从严开展重点部门、重点人群、重点场景、重点区域的常态化环境核酸检测和筛查,其中进口非冷链货物从业人员、装卸/搬运从业人员2天1次核酸检测,维修、保安、保洁、食堂、业务保障等服务人员也应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按所属行业规定落实防疫要求,为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风险并有效处置赢得时间。

七、加强国际邮件和进口非冷链货品管理。严格落实《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进口非冷链货品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第三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检,严格落实“不做核酸不入库、不消杀不入库、分区分批存放、谁拆包谁消毒、交易结算留痕管理”,妥善处理相关物品,坚决避免“物传人”风险。

八、加强重点场所和环节的防疫管理。做好办公场所,工厂车间,电梯、卫生间、换衣间、淋浴间等公共区域,职工宿舍等地的通风消杀、环境清洁,增加消杀频次,特别是做好交接班、换班期间的消杀工作,做好消毒工作记录。控制人员办公、生产、住宿等环节密度。错峰就餐,不堂食,可采取分送到各自工位形式就餐。在厂区或单位内应减少不必要的交流,网格化管理,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办公区应设足够洗手池、配备消毒洗手液。所有人员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重点人群工作期间应佩戴N95或KN95口罩。及时清理垃圾,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九、加强对工业企业食品冷链、冷库防疫及运输管理。包括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冷库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制度,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信息采集、健康监测、定期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和个人防护制度,冷链食品可追溯制度和消杀、核酸检测制度、产地证明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冷库和冷链食品进出库登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国产冷链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进口冷链食品标称为国内产地的违法行为。建立食品工业企业冷链车辆、运输司机和运输货物台账,建立食品冷链运输车辆清洁、消杀、定期核酸检测管理制度,督促运输司机开展健康监测,落实外埠冷链食品预约进京和入库点对点运输机制。

十、保障重要生产物资进出京畅通。企业在落实防疫要求、点对点运输的前提下,可向属地工业主管部门申请《北京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应严格管理和使用通行证。生产企业应要求承运单位加强相关运输人员的防疫教育,对进入本单位厂区的运输人员应查验其北京健康宝及有效期内核酸阴性证明。针对单一来源的零配件等,要主动拓展替代产品和备用供货商。

十一、提高闭环管理能力。按照“企自为战”原则,突出能力和韧性建设,制定并动态完善闭环管理工作方案,加强演练,储备适量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适当增加库存,必要时可以快速进入点对点闭环生产或封闭生产状态。

十二、落实“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要求。尽量不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旅居、探亲,对确有需求的,严格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离(返)京核酸检测、健康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进(返)京人员在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需在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进(返)京后要加强自身健康监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降低传播风险。

十三、坚持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一旦出现疫情,迅速启动单位疫情应急预案,听从属地安排,按照《生产经营场所关联新冠肺炎疫情密接、次密接人员时的防疫指引》,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溯源流调工作,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妥善处置,坚决避免疫情扩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