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北京市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 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
发布日期: 2022-03-25 11:48
【字体:打印

各相关企业:

        根据《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45号)(以下简称45号公告),北京市继续实施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即“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现对2022年本市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符合原有政策条件(“财税〔2016〕49号”文件第三条、第四条)且在2019年(含)之前已经进入优惠期的企业,2020年(含)起可按原有政策规定进行备案并继续享受优惠至期满为止,如也符合新政策条件(45号公告第三条),可按新政策规定享受相关优惠至期满为止。符合原有政策条件,2019年(含)之前尚未进入优惠期的企业,2020年(含)起不再执行原有政策。

        2.符合新政策条件且在2020年(含)以后进入优惠期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按照“9号公告”及附件规定进行备案并享受优惠至期满为止。根据“9号公告”中有关规定需补充提供关于“申报企业汇算清缴年度未发生严重失信行为,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声明,以及关于“申报企业保证提供的全部材料真实准确有效,并对因材料虚假所引发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的承诺书(声明、承诺书均需法人签字并加盖申报企业公章)。

        3.符合新政策条件且在2020年(含)以后进入优惠期的软件企业,按新政策规定进行备案并享受优惠至期满为止,即在提供“财税〔2016〕49号”要求的材料以外,根据“10号公告”中补充提供以下材料

        (1)具有与软件开发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场所、软硬件设施等开发环境的证明材料以及建立符合软件工程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持续有效运行的证明材料。

        (2)关于“申报企业的设立具有合理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申报企业汇算清缴年度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质量事故、知识产权侵权等行为,企业合法经营”的声明,以及关于“申报企业保证提供的全部材料真实准确有效,并对因材料虚假所引发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的承诺书(声明、承诺书均需法人签字并加盖申报企业公章)。

        二、申报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方便企业申报,我市今年以网上申报的方式开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工作。符合政策条件的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请于汇算清缴前登录北京市电子税务局网站(https://etax.beijing.chinatax.gov.cn),点击【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申报辅助信息报告】-【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资料采集】,进入业务申请页面后,按照《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资料采集用户操作手册》中的具体操作流程和要求进行填报。

        三、申报时间

        享受2022年北京市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应于5月31日前完成网上申报。

        特此通知。


附件: 1.《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45号)

             2.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

             3.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9号(9号公告)

             4.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0号(10号公告)

             5.《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资料采集用户操作手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25日    

联系电话:010-55578565(软件)、010-85235681(集成电路);010-81612366(税务系统技术电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