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通知公告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北京市工业领域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源: 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发布日期: 2021-04-20
【字体:打印

根据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北京市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京节水办〔2021〕9号)要求,我局组织了工业领域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经企业自主申报、各区工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确定推荐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6名。现拟将推荐的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名单予以公示。

公示期自2021年4月20日至2021年4月26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同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电话传真:55578373、55578374

电子邮箱:jnc@jxj.beijing.gov.cn

邮寄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7号5号楼531室


附件:1.拟推荐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对象名单

            2.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主要事迹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20日


        附件1

(一)拟推荐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2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烯烃厂乙烯装置


(二)拟推荐节约用水先进个人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职务

备注

1

程延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能源科科长


2

王婷婷

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环境管理科科长


3

李昭君

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基建设备部办事员


4

李杨

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环安部部长


5

田亚民

升兴(北京)包装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


6

程学昌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附件2

节约用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主要事迹  


一、节约用水先进集体(2个)

1.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该公司在污水资源化利用、产城融合等有突出示范效应。公司单位产品新鲜水用量、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指标均达到了有关标准中的1级水平,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生产用再生水使用率达100%。2017年10月,该公司获得工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2018年1月,获得了北京市发改委颁发的能效领跑者称号。2020年10月,获得全国绿色供应链示范单位称号。

2.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烯烃厂乙烯装置

从 2002 年开始,乙烯装置就从做大产能的发展模式转变为节能高效的发展模式,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走出一条以优化管理为先导、节能降耗为主线,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用实际行动践行“让老基地焕发新活力”,尤其在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方面做出积极探索。2019年乙烯装置取水量5.66立方米/吨,重复利用率达98.49%,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以有限水资源创造无限水循环”的目标。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名单中,燕山石化被评为乙烯行业水效领跑者,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入选的重点用水企业。

二、节约用水先进个人(6名)

1、程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员工

程延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能源科科长,主要负责公司节能节水管理工作。2017年牵头组织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组织6个生产单位完成北京市节水型企业创建,覆盖了公司全部用水生产装置。2020年牵头组织参加国家水效领跑者申报,入围国家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名单。2020年参与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工业废水回用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和《工业浓盐水处理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程延还积极开展节水技术研究,探索节水工作新思路,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企业在节水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2、王婷婷——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员工

王婷婷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节约用水相关的政策和法规,通过建立和运行公司节水管理机制、统筹管理节水技术改造项目、深入宣传节约用水知识等日常工作,提升公司整体的用水效率和全员节水意识。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六五环境日,王婷婷组织公司积极开展系列的节能节水和环保宣传活动。如:2018年组织的“金点子征集”、“节能环保一点课征集”活动,面向全体职工征集节能、节水金点子,征集节能、节水和环保方面的知识点。2019年组织“节能节水环保知多少”现场有奖问答活动,提升了全体员工的节水意识。另外,在公司电子公告栏每月发布《绿色生活 用心改变》宣传栏目,大力宣传节水知识。在王婷婷的努力推动下,企业生产用再生水使用率达100%,成为行业标杆。

3、李昭君——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员工

李昭君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节约用水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完善企业用水管理制度。推动公司在各个用水车间指派一名节水管理工作人员;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契机,在企业内部开展宣传活动,使每名员工了解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做到全员参与。

4、李杨——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李杨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节约用水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贯彻清洁生产源头消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理念,最大限度的降低水耗,提高回收率。完善计量管理,提升团队日常管理能力。对员工进行节水宣传教育,提升节水理念。在李杨的积极推动下,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节水设备及方案,有效降低了自来水使用量。将再生水使用比率提高至75%,节约自来水1490万吨,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5、田亚民——升兴(北京)包装有限公司员工

田亚民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节约用水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节水意识强,积极参与和支持企业的节水工作。在田亚民的积极推动下,企业通过了一系列节水措施改造工程,2020年度用水节约54.81%,节水量19186吨,到2021年3月累计节约用水260000吨。2020年,企业还自愿申请,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2018年,田亚民荣获平谷区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得环境保护“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程学昌——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

程学昌作为企业负责人,积极推动公司节约利用资源,实施循环经济。运用水循环技术,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用循环冷却水装置,对冷凝废水进行数次回收再利用。新建冷却塔、除尘水泵、沉降净化池、电气柜和变频器等衡供水系统设施。新建冷却水塔,改建冲瓶水和冷却塔冷却水,将冲瓶水重复利用。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年减排工业废水100万吨,节水96.78万吨,节约成本1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