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防控疫情指引(第七版)

来源: 经济运行处
发布日期: 2020-06-24 18:16
【字体:打印

        为遏制疫情风险在复工复产领域扩散,坚持“三防”“四早”“九严格”,强化底线思维,科学、精准、有效抓好疫情应对,保持产业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结合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特点,现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如下,供企业参考:
         一、做到防控“四个一”,即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建一个防疫责任机构,制定一套防疫工作方案,建立一套疫情应急预案,明确一套疫情报告制度,责任到位,分工到人。全面准确掌握相关人员信息。准确登记企业员工及相关服务保障人员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详细住址、联系电话、家庭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等情况,准确掌握企业部门(办公场所、生产车间等)人员分布情况,进一步夯实防疫工作基础。
        二、全面落实《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近期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督促本单位所有涉及人员及时报告,按要求检测,不得安排相关人员14日内到岗上班,督促共同居住人员落实居家观察等各项防控义务。回家人员按居住地及时横向通知各相关区纳入属地管理。 

        三、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做好办公场所,工厂车间,电梯、卫生间、换衣间、淋浴间等公共区域,职工宿舍等地的通风、环境清洁消杀及监测,增加消杀频次,特别是做好交接班、换班期间的消杀工作。严格落实到岗人员距离不小于1米,每人使用面积2.5平米以上等措施,降低人员办公、生产、住宿等密度。办公区布设足够洗手池、配备消毒洗手液。所有人员单位工作期间佩戴口罩,及时更换,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清理垃圾,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四、加强重点人群防控。门卫、前台、保安、保洁、食堂人员等各类服务人员以及车间主管等接触面广的人员应坚持每日健康情况报告,不得带病工作。
        五、强化单位食堂及食品药品生产领域企业的防疫措施。食堂应加强餐饮具消毒,员工分时取餐,取餐应佩戴手套,间隔一米以上独立用餐。鼓励员工自带餐具、自备餐食,不得聚餐。定期开展环境检测。食品、药品领域生产企业应加大产品检验检疫和人员健康管理力度。
        六、有条件的企业(工厂)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实施分区闭环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停止使用健身房等非必要人员密集场所。鼓励利用信息化手段开会和布置工作。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不举办大规模群体性聚集活动,开小会开短会,人员距离大于一米,自带茶杯。鼓励员工“两点一线”(单位-居所)工作生活。有条件的单位可开通员工通勤班车,鼓励员工自驾、步行、骑自行车上下班,降低在途感染风险。参照《企业日常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自查清单指引》,结合工厂实际,做好工作自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七、落实常态化测温、健康宝“绿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要求。严格单位进出人员管理,单位可使用“北京健康宝”开展扫码登记,避免接触传染及个人隐私泄露等风险。鼓励远程、居家等弹性办公,鼓励错峰上下班。
        八、坚持单位和个人健康监测报告制度,发现发热(体温高于37.3℃)和/或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人员及时协助就医并上报,做到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九、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企业疫情应急预案,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妥善处置,避免疫情扩散。  
        十、提倡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等健康行为。提高员工防控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常规必要防控措施的必要性、重要性和严肃性,教育引导员工保持良好心态。
 
        本指引未列的其他事项,按全市统一规定执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