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图片联播

多措并举 积极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经济运行处
发布日期: 2020-04-14 10:55
【字体:打印

        4月1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磊介绍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1.jpg


发布会图片2.jpg

        一、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开复工情况

        作为工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牵头单位,市经信局会同市应急局、市统计局和各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稳妥有序开展工作,推动四方责任的落实落细,实现了防控检查指导服务全覆盖,企业认真落实“四个一”防控要求(组建一个防疫责任机构,制定一套防疫工作方案,建立一套疫情应急预案,明确一套疫情报告制度),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我局自2月16日起将工业企业开复工和人员到岗调查范围从重点企业扩展至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16日企业开复工率仅为52.3%,刚刚过半,人员到岗率46.5%。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本市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和人员到岗率稳步提升,截至4月10日,全市30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9.9%,人员返岗率达到88.2%,基本上实现了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稳步有序复工复产的目标。

        二、开展的有关工作

        (一)加强企业防疫指导,夯实复工复产基础

        首都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企业防疫措施到位是正常开复工的前提。我局发挥全市工业复工复产牵头组织协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形成防疫工作日报、疫情零报告和企业开复工日报三个日报制度。开发上线“企信助力”小程序,无接触、动态掌握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情况;先后编制三版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引,会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拍摄工业企业防控宣传片,加大防疫宣传引导;会同市应急局和各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机制和统一部署的工作原则,加强企业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落细防控具体措施,实现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全覆盖。

        (二)加强要素协调保障,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快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重点行业生产。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会同相关单位和各区抓紧组织防疫物资生产调度,目前口罩和各类消杀物品供应充足,为全市防疫抗和各领域开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以昌平区、大兴区为例,派驻人员对企业提供生产设备采购、运输、调试、资质办理、熔喷布等紧急原材料供应等综合服务,推动区内口罩生产实现从无到有。

        二是聚焦堵点痛点,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系统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发挥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跨省运输、人员隔离、产业链配套等“食、住、用、行、产”方面的问题困难。累计为本市重点企业协调解决津冀地区30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向上海、山东等省市致函90余份,帮助重点企业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共为企业开具调拨证明137份,涉及货车228辆。同时,针对国际疫情加剧后凸显的跨境运输航班少、费用高等实际情况,我局配合市交通委组织南航、东航、顺丰等国内航空公司和物流运输单位专题研究,提供多套解决方案。

        三是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本市政策,向企业宣贯我市相关政策,从推动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加强信用评级管理、提供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启动创客北京疫情防控专题赛、推动金融机构开发应对疫情特色产品等方面提出十项细化措施,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各区因地制宜,出台本区特色化政策,如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鼓励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若干措施》,顺义区发布《进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若干措施》(顺10条)和《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顺13条) ,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对冲疫情影响。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当前本市工业经济面临市场需求下降、生产成本抬升和国际疫情影响扩大等突出困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既要复工更到达产”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调度,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

        一是会同各区聚焦市区两级重点头部企业,指导其合理调整排产计划,尽快提高产能,用好用足后续9个月时间,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二是强化新基建引领作用,从基础网络设施、数据基础设施、智慧应用设施、网安新创设施、新型能源交通设施、智慧城市领域等六大领域对我市未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布局,积极释放信号,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三是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梳理完善高精尖产业细分领域政策及实施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二)危中寻机,积极开拓新业务新市场

        结合国际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产品应用推广力度,开发更多应用场景。结合疫情带来的需求变化及消费习惯变化,大力发展在线经济等关联业务。

        (三)未雨绸缪,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危机应对

        一方面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涉外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加大库存储备,积极寻找可替代部件。另一方面结合本市产业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凸显的薄弱环节,实施产业链补链行动,推动相关核心零部件在本市重点产业集聚区及津冀落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