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图片联播

加快疏解谋发展 深化调整促提升 谱写经济和信息化转型发展新篇章——2017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召开

来源: 新闻宣传处
发布日期: 2017-01-23 15:06
【字体:打印

  1月23日,2017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召开。各区、各委办局、各控股公司、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参加会议。隋振江副市长到会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会议。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张伯旭在会上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顺义区、房山区和京东方、国联电池两家企业做典型发言。

  2016年,全市经信系统圆满完成年度主要发展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统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3%,均超额完成年度指标,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占全市GDP比重26.4%,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0.7%,利润增长5.7%,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8.2%,达到36.5万元/人,创历史新高。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我市成为全国宽带普及示范城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首都之窗”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榜首。经济和信息化各领域“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市制造业创新领导小组成立,高精尖产业培育政策措施更加完善,《<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从政策制定阶段全面转入行动落实阶段。

  大力疏解退出,全面对接协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多点开花。全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335家,近四年累计关停1341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1200家的任务目标。组织开展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清理整治工作,通州、丰台等区主动扩大清理整治范围,全市共整治“散乱污”企业4477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减少5.7万人。发布实施石家庄(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正定科技新城建设规划,签署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以及“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部省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三地在产业、信息资源、北斗导航位置服务等各领域合作。推动政策协同和机制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异地监管模式正式实施。根据河北方面提供的数据,经初步整理,2014-2016年北京转移投资河北的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竣工、开工项目共计507个,涉及总投资5826亿元。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签约新项目15个,开工建设7个。北京·沧州生物医药园签约北京企业53家,开工建设14家。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阿里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启动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进京津冀信用体系合作共建。

  深化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高精尖产业培育成效渐显。牵头制定创新型产业集群与示范区建设方案,出台高精尖产品目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目录、工业和科研用地项目供地联审工作规则等配套政策。探索建设新型产业创新体系,成功争取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北京,全市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达119个、企业技术中心达71个,主动布局3家市级产业创新中心、75家企业技术中心。积极推动三大科学城建设,支持中关村智造大街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推动昌平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示范区。高效运作高精尖产业基金,已设立15支子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35亿元。统筹推进28个市级高精尖重大项目建设,涉及总投资1628亿元。高精尖产业正逐渐成为发展新动能。

  加快结构调整,深化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在调整中提升,制定实施绿色制造实施方案、大数据和云计算行动计划、“互联网+制造”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实施绿色制造升级工程和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示范行动,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引导存量企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成立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建成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稳步推进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金山公有云等一批重大云应用加速发展。支持北人集团盘活腾退厂房,成功举办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推动汇聚共享,促进信息惠民,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引领。坚持以方便群众生活、提高政府效率、降低社会成本为出发点和评价标尺,加快建设智慧北京。初步完成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示范区顶层设计,规划水准达到国内领先。完善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实现4G网络城乡覆盖,完成铜缆网络光纤化改造,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高31%,在511个公共场所为公众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出台市级政务云管理办法,正式运行六里桥市级政务云,已迁移整合57个政务单位、162个信息系统,实现行政审批等领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北京数字学校”成为中小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的主平台,全市所有的三级医院和60%的二级医院开通了网上预约或APP挂号服务。依托“北京网”和“北京服务您”,整合10大类近千项便民服务,极大方便市民在线办事。拓展“北京通”卡服务功能,累计发卡1225.9万张,一站式政务APP“北京通”上线试运行,融合了20多种政府公共服务功能。累计发放“法人一证通”证书118万张,覆盖全市85%以上的法人用户,有力支撑了“营改增”、“五证合一”等业务开展。朝阳区发放首张电子营业执照,企业注册实现“无纸化”。全市累计建设星级智慧社区1672个,占社区总数的58%。加强社会信用管理,基本建成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依法向社会提供了信用信息查询公示服务。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双公示”机制。推动45个部门签署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深入开展对严重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北京已连续四个月在全国城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中名列第一。

  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清理规范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转为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0项,梳理并公布我委7类职权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会同市发改委、工商局、统计局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工商登记材料共享促进政府部门协同的工作意见》和《制造业条目工商登记环节有关说明》。配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市区两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协同审批管理。强化行政执法培训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抓好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加强无线电管理。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全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疏解功能谋发展,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增长3%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5%,工业用新水零增长。信息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北京通”应用全面推广,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推进产业疏解,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三是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五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强信息惠民服务。

  隋振江副市长在讲话中要求,经信领域全体人员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把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疏解谋发展、转型谋发展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要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改进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隋振江副市长指出,全市经信系统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梳理、完善禁限目录,加大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治理等治污、减排等工作力度;进一步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以高端制造业带动新产业、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新产品;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水平,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信息惠民的获得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