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赓续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暨青年干部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座谈会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06 14:26
【字体:打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激励广大青年干部进一步创优争先,5月5日下午,我局组织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暨青年干部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党组书记、局长姜广智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座谈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刘京辉同志主持,并在凯富和数北大厦设分会场,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机关团委负责同志,第二届“青年经信之星”、机关团委2022年度“两优一先”获得者,机关团委委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35岁(含)以下青年干部20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座谈会上,机关党委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精神,要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深刻领会五四精神的时代阐释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思想行为的新要求。

会议宣读了《中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表扬第二届“青年经信之星”的通报》,为获奖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并要求全局青年干部以“青年经信之星”为榜样,学习他们勤奋踏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激励全局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png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的通报》,为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发荣誉证书,要求全体团员青年、团干部、团组织以先进为榜样,持续加强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为首都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png

会上,五位青年代表结合“赓续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分享了工作体会和主题教育心得。经济运行处伊喆同志、生物与医药产业处胡梦龙同志、汽车交通产业处杨柏林同志、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李险黎同志、大数据中心尹政清同志分别围绕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工作、助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汇聚“正能量”做好党建工作、“京通”及北京健康宝建设筹备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5.png

刘京辉同志表示,各位青年的发言各有特点,充分体现了全局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勤奋刻苦、善于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希望通过本次经验分享,营造我局“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干部的工作创造力、战斗力、影响力,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展现经信风采、谱写青春华章。

6.jpg

党组书记、局长姜广智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局青年工作者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局青年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在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用实际行动对新时代五四精神做出了最好诠释,践行了首都经信青年的责任担当。

7.jpg

围绕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发挥青年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姜广智同志强调,青年同志们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一是要深刻认识肩负的时代重任。我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很多重点任务、重大的课题需要新时代首都青年干部去面对、去解决、去完成,大家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二是要自觉筑牢坚定的信仰之基。青年干部要加强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坚信中国的发展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新征程必须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坚信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传承。三是要努力练就过硬的干事本领。青年同志们要加强理论武装,注重实践锻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加强知识积累,提升业务水平,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更好服务、推动和引领产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在学思践悟中做到知行合一,提升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四是要在工作岗位上勇于实干担当。要坚持真抓实干,到一线多加磨炼,真正找出问题、诉求并提出对策;要敢于攻坚克难,能够扛硬活、打硬仗,主动把握机遇,敢于迎接挑战,挖掘自身潜能,锤炼过硬作风;要勇于开拓创新,以超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容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做锐意创新的模范;要锤炼过硬作风,牢记经信局“专业、务实”的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大兴调研之风,严守廉政纪律,与企业家交朋友,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

姜广智同志指出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一是要搭建成长平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青年在全局重点工作中锻炼成才,引导青年在首都发展中积极作为;二是要完善激励机制,树立典型、表扬先进,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积极性,培养青年骨干和后备力量,鼓励团员向党组织靠拢;三是要丰富青年生活,针对青年干部的实际需求,组织好各类服务活动,开展交流共建、文体活动,还要多组织业务学习交流,搭建沟通平台;四是要积极排忧解难,发挥好团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纽带作用,关心青年在各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需求,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诉求反映等工作。

参会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习实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投身我市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领域,以青春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都实践中昂扬奋进、再立新功,留下奋斗的足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