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课题研究方向发布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20 11:55
【字体:打印

为支撑我局中心工作开展,结合当前发展形势,2023年,我们重点关注如下课题研究方向:

01国内外重点产业领域政策动态跟踪及对北京影响评估研究:

研判国内外产业政策演进变化对北京产业发展的影响,调研相关企业等市场主体,提出战略对策和措施建议。

02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创新综合试点推进工作研究:

研究数字技术创新制度、数字经济开放规则、数字经济国际化营商环境、数字政府改革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探索综合试点路径。

03北京智慧城市全域应用场景开放关键机制研究:

调研分析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分级分类方法和创建模式,探索建立通过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数字政府改革、数字技术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的新机制。

04差异化、精准化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资金政策工具创新研究:

对资金政策工具进行分类研究和应用情况评估,围绕提高政策精准程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建立资金政策工具包等提出政策建议。

05高精尖产业体系构建下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发展研究:

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相关创新指标数据,梳理存量企业技术中心在北京高精尖产业体系中的技术布局现状和问题,研究创新发展思路和措施。

06国内外产业创新载体建设范式研究:

分类梳理国内外知名创新载体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发展趋势,分析我市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情况,总结适宜我市的产业创新载体建设范式。

07北京市对接数字经贸国际规则方向和策略研究:

研究国际数字经贸规则动态,调研企业政策诉求,开展机遇分析和风险评估,形成对接策略和路径建议。

08北京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划研究:

结合产业发展形势和北京产业链情况,分析比较不同储能技术路线和产业环节的优劣势,研究北京储能产业发展目标、思路和任务。

09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研究:

梳理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形势,查找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短板,提出发展重点和政策建议。

10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趋势跟踪:

跟踪分析数字资产、数字人、数字空间等互联网3.0的技术、场景、生态发展趋势,提出北京互联网3.0产业聚集发展思路和建议。

11数字安全产业发展研究:

重点关注国外开源项目在数字安全方面的优秀实践、发展趋势,提出北京发展开源安全产业的实施路径。

12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研究:

基于对国内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相关情况的梳理以及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指标的分析,提出北京的发展路径和建议。

欢迎全市各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发区、专业园区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参与课题相关内容的调研和研究工作。欢迎相关智库院所、专业机构等单位支持和参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课题研究工作,敬请持续关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政务公开栏比选采购公告的信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