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3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召开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31 07:25
【字体:打印

1月30日上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召开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广智出席并主持会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作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市稳步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2022年,全市经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圆满完成二十大、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回首2022年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五年砥砺前行筑牢发展根基

1产业经济回稳向好

全市经信系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经济发展,坚持高点定位、高位调度、高标落实,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保障。

2“2441”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印发“十四五”高精尖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和各区重点产业集群指导方向,八成以上任务目标按进度顺利推进。

3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加快实施集成电路重大工程和创新项目,成为全国半导体领域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区之一。形成国内最大的疫苗产业集群,获批创新医疗器械数量领跑全国,推动北京成为创新药研发策源地。

4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深化

推进一般制造业疏解提质,持续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京津冀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创建实现突破。

5企业服务培育体系更加完善

加强企业梯队培育,新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8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4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计达到588家,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6数字经济活力加快释放

《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印发,5G万人基站数、算力规模指数均位列全国第一。深入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体系。全市各区“一区一品”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7城市数治水平大幅提升

夯实“三京”“七通一平”城市数字底座。务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三网”和领域应用。

8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有力

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保障平稳有力。将854家企业纳入国家、市、区三级工业重点保供企业“白名单”。协调解决我市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1000余项复工复产问题。

9圆满完成冬奥服务保障

赛会历史上首次实现宽窄带集群专网互联互通,跨地域异网指挥调度无障碍,网络呼叫次数、呼叫时长均创近年来重大活动保障新高。开创国内首例利用直升机完成重大国际赛事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先例。高质量完成5G+8K超高清视频示范等科技冬奥项目。

一年来,市经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系统部署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党建引领下,市经信系统不断锤炼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更加有力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做好新时期首都发展的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2年的成绩是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重要组成。五年来,市经信系统坚持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政治站位,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和首都发展大局高度谋划推动工作。市经信系统坚守首都战略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握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实现了从疏解非首都功能促减量到加快动能转换谋增量的转变,从依赖传统规模增长到创新驱动绿色智能发展的转型,从部门型分散型信息化建设到规划引领智慧城市建设的转换,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2023年

阔步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力谱写首都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市经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五子”联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强信心、促改革,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协同和高水平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城市智慧化治理能力,推动首都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开创新局面。

2023年主要目标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4%,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10.5%(其中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4%,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13%)。工业重点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0亿元,软件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6.5%、占GDP比重达到43%左右,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左右。

微信图片_20230131095601.jpg

市经信系统重点工作如下:

一是强化运行调度

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完成稳增长各项工作,持续稳住市场预期。

二是深化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全面落实高精尖产业规划,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坚持区域协同

推进产业协同开放取得新突破;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促进产业扩大开放合作。

四是聚焦政策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不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五是做好标杆引领

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城市数字智能转型新基座,率先突破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发展集群。

六是持续做深做实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巩固跃升;建立健全“三个体系”,深化务实领域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机制。

七是坚持党建引领

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履职成效。

会上,相关区县、重点企业代表等还交流了各自发展经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