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走进“两会”直播间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谋划这些事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17 13:20
【字体:打印

1月15日,北京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期间,由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与广大市民见面,当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此次访谈内容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001.jpg

2021年北京市明确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思路和成果是什么?如何打好“数字经济”这张牌助力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错过直播没关系,重点来了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积极构建首都发展新格局

北京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于2021年7月率先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积极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一年多来,数字经济全面赋能产业、城市、生活,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努力。

坚持数字赋能产业高水平发展

大力拓展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千亿元,企业数量也超千家,占国内企业总量的29%,位列全国首位。区块链产业发展也位居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也超千亿元,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数量全国第一,福田康明斯、三一重工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小米 “黑灯工厂”成为行业标杆,互联网3.0快速起步。

坚持数字赋能城市高标准建设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数字城市基础底座加速建设,千兆固网累计接入了129.6万用户,建成5G基站7.5万个,并且实现了五环内全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和典型场景精准覆盖。智慧城市“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超前布局下一代数据原生基础设施,建成全国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完成“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超前部署,坚持“一网通办” “一网统管”“一网慧治”有序推进,助力城市治理效能提升。

推动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在互联网诊疗、智慧医院的建设,慢病管理等场景中引入了人工智能和智能感知等新技术试点;打造灯塔社区,加快布局副中心社区示范工程,推动整体管家服务模式;拓展数字消费新业态,培育形成了15家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在2022年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和数字消费节期间,数字消费累计消费额达到近70亿元。

张劲松提到,北京市不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实现多个“新赛道”先导产业的发展和崛起,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有更多创新转型的机会。

一是大力发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共享出行等新一代出行产业,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有机渗透和整合,构建新一代数字出行一张网。

二是支持在京金融机构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金融业态和服务体系,创新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模式。

三是以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科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医疗健康领域,推动传统医疗服务升级优化,打造数字化健康服务业新业态,推动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形成数字化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四是推进数字消费,鼓励王府井、CBD等传统商圈,打造示范性的数字商圈试点,首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对全市9万余个便民商业网点开展大数据监测分析、精准补建和规范提升。

强化“五子”联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贡献

强化“五子”联动,是北京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是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抓手,是高质量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强劲动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与其他“四子”紧密关联、相互支撑。

以数字技术创新引领首都标杆城市 形成自主可控技术体系

聚焦“卡脖子”和前沿的核心技术,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建设共性技术平台,自主可控、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初步成型;在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展。

以数字全产业链开放助力“两区”建设的先行实践

充分利用“两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优势领域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加强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成功举办2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打造成国家政策发布、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交流、数字应用展示推广以及重大项目导入的国际化开放交流平台。

以数字消费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大力发展线上消费,努力打造数字消费新场景,支持传统商圈数字化改造,在商业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建设智慧商圈,提升数字消费供给水平,促进电商、直播经济、在线文娱等数字消费新模式规范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消费升级新动力。

以数字产业链协同深度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签署《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成立 “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组”,上线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登记平台,共同打造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研究探索改革发展模式 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条例》的出台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树立“新航标”。同时,也为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标杆城市提供法律保障。《条例》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经济产业、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安全和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顶层制度设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探索数字经济改革发展模式,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智慧城市和数据原生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标杆工程,带动标杆产业,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支持数字产业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培育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信创、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3.0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支持农业、制造业、建筑、能源、金融、医疗、教育、流通等产业领域互联网发展,树立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