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高质量发展看城市副中心 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和信息化技术开启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4-29 11:50
【字体:打印

2021年8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十四五”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副中心将以数字经济为方向,以绿色经济为特征,加快构建与主导功能定位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培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体现“北京智造”“北京服务”的标杆性品牌性产业。

副中心重点高精尖产业

北京服务领域

网络安全: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通过完善网络安全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全产业链,推动信息安全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发展新型安全服务综合运营平台。

信息内容消费:用好城市副中心特色文旅资源,围绕数字游戏、互动娱乐、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等,在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小镇吸引聚集一批数字内容制作与传播平台企业,支持信息内容消费体验馆、创新孵化基地等载体建设。

产业互联网:布局细分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依托运河商务区等板块,集聚绿色能源管理交易平台、商业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细分行业新平台型企业群体,辐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智造”领域

医药健康:以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为重点,聚焦生物医药、中医药现代化、高端医疗器械、健康诊疗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生物制药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先进产品。加快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进度,福元医药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甘李药业A2厂房内部改造项目和三期新建生产车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智能制造:依托光机电一体化基地,聚焦智能机器人关键及前沿技术、整机及系统集成、系统模块及零部件,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打造全国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示范区和系统解决方案策源地。按照北京市经信局印发的《北京市“新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推动通州区春立正达、蒙牛乳业、博格华纳等1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

集成电路:推动台马科技板块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建设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基地。北京市经信局对接城市副中心有关部门,鼓励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推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2022年2月底,通州区已认定了16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了5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

北京智慧生活实验室项目: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北京)实施方案》,在AI+城市副中心示范应用中提出“依托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智慧生活实验室,提升城市智慧生活水平”。同时,对于创新型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投放市场,实施“毛遂自荐”,通过智慧生活实验室等公共平台进行首次场景测试。为此,自2021年3月以来北京市经信局会同通州区基于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启动,打造智慧生活实验室。

福元医药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在筹建的福元医药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将通过购置国内外先进的药品研发、生产、检验等设施设备,建设年产药品制剂100亿片的工业厂房,形成国内领先的药品和器械研究中心、办公和生活等相关配套设施的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园区。总投资预计10.8亿元,建设地点为通州区漷县镇。项目预计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投产后将可实现肾脏病、高血压、心绞痛、高血脂、糖尿病、广谱抗菌药、结核病等高精尖治疗药物的产业化。后续,北京市经信局会同副中心相关部门,将继续通过服务管家式的走访服务,及时解决协调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项问题,督促项目按期建成实施。

数字经济领域

完善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智慧城市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完成编制工作,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的编制,并围绕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主动布局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计划,为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打造连贯性、体系性和开放性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奠定了基础。

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蓬勃发展:通过在产业园举办网络领军人才攻防大赛、网络安全尖峰人才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吸引众多专家、行业代表等不同主体的交流学习,营造良好网络安全产业生态;持续推进创新中心、领军人才培训基地、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推动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凸显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科技”产业特色:参与举办国际青年建筑设计师论坛,成立“数字孪生城市创新实验室”,以推动数字孪生、三维仿真等前沿技术的城市创新应用。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建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库、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自评估工作、出台《通州区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2021版)》等方式打造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体系。围绕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法律服务等需求开展中小微企业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和组织区内企业申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质量提升项目”,搭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体系。

建设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积极落实重点标杆项目,建设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目前已建设完成区域健康医疗数据中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应用体系,完成了信息系统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对接和安全管理机制的建立。AI智能及在线诊疗试点建设也在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

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加快全区宽带、千兆网、无线通信网络等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副中心首个自动驾驶道路开放、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智慧生活实验室亮相,推进智慧城市重点应用建设。建立“平台公司+产业联盟+首都创新设计研究院+智慧生活实验室”的创新机制,成立区属国有独资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平台公司——北京首通智城科技创新有限责任公司,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创新。搭建区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图像资源的共享和交换需求。

副中心支撑北京

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推进数字产业培育:副中心围绕“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功能定位,主动把握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四区结对”政策红利,大力发展网络安全、城市科技、数字设计等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化产业数字转型:面向城市副中心“3+1”主导功能发展需求,兼顾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围绕文旅、金融、消费、建筑等重点领域开展数字化赋能,挖掘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加强数据要素供给:围绕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需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牵引,推进网络通信、政务大数据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布局,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和文化旅游开展2个数据专区建设,构建高质量数据资产,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新土壤”。

加快标杆工程建设:落实市级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工作任务部署,聚焦副中心数字经济建设特色领域,着力推进重点标杆工程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品牌”。

完善数字赋能服务:坚决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部署,以数字化赋能为路径,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塑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