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围绕数字经济发展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3-31 11:00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指示,3月28日下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教授,围绕数字经济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广智主持。

江小涓教授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题,深入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部署,深度分析了稳定大盘面临的深层次压力,深刻讲解了数字经济为什么是稳住增长大盘的关键因素,并作出了“十四五”数字经济成为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的形势判断。


0000001.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数字经济将在“十四五”时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主要职能部门,必须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牢牢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努力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全力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不断深化对数字经济的理解认识,提高工作紧迫感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围绕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抓住机遇,认清差距,以“慢不得”“等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不断夯实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答好事关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会议强调,要强化“五子”联动,加快推动标杆城市任务落地。用好现有机制,强化联动、提升效能,形成“一盘棋”;加强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建设,夯实数字技术创新基础;紧抓“两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模式;丰富数字消费应用场景,打造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精品项目;加强“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和考评机制,加快推动标杆城市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显示度和体验感。全力抓好标杆工程、带动标杆产业、培育标杆企业。持续推进6大标杆工程建设,提高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完善数字经济生态,提升市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快智慧城市规划落地,统筹城市算力中心建设,建成新一代算力体系。

会议强调,要加强市区协同,不断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明确各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方向,推动市级资源向“一区一品”倾斜;加强市区两级联动,督促各区制定实施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要求,明确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方案和部门协同机制;加快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研究出台全产业链开放、测度体系等政策规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