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北京率先建设数据专区 打造数据驱动的产业集群——“数聚现在 共筑未来”2021北京数据专区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31 17:49
【字体:打印

12月30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以“数聚现在,共筑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北京数据专区论坛召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具有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性生产要素的双重属性,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将数据专区打造成为政企数据融汇互通的桥头堡、扶持企业创新成长的孵化器、助力产业生态发展的永动机。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张琳表示,通过探索“数据专区”模式,推动数据融合利用、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建立数据创新生态,希望各方共同携手为智慧城市发展转型和数据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承办方北京移动副总经理郭旗作为数据专区运营方代表致辞,他表示北京移动将依托自身运营经验,全力做好数据专区建设工作,共同绘制数字经济建设新蓝图。

本次论坛,北京市大数据工作推进小组专家咨询组专家、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荆继武教授等围绕数据专区相关的政策机制、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关键技术、运营模式等进行专题探讨;金融、交通、信用、位置、空间、回天等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各数据专区监管和运营方结合各自的特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数据专区模式,为推动数据专区建设、推进数字产业转型建言献策。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新引领、安全可控”的原则,针对重大领域、重点区域或特定场景建设专题数据区域,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核心枢纽,重塑政府和社会数据流通融合体系,推动数据要素跨境流动和国际合作,构建数据要素全流程保障规则,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红利。数据专区是加快推动首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有效实践路径。

通过数据专区,搭建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数据桥梁。打破数据壁垒,把散落、孤立、割裂的政企数据打通,将数据之“沙”融汇成“塔”,帮助政府和市场主体将海量数据盘活,打通数据要素市场各产业链环节,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跨境等各细分领域循环畅通。

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创新数据专区运营模式。创造数据专区良好的制度环境,政府牵头搭建数据专区开源社区和平台,释放企业创新主体能力,通过培育“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多方合作共赢”的新业态,构建大中小机构或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形成行业领军机构或市场主体牵头专区运营,中小企业聚焦专业深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数据、算法、模型、技术、渠道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孵化商业模式,扶持企业创新成长,助力新形势下数字驱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打造多层级数据要素市场,搭建成为国际引领的数据要素市场全产业链核心枢纽。通过释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有机融合数据、技术、资本等全要素,带动场景应用、政企协同、运营管理、产业升级和生态培育,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构建数据安全管控体系,为数据专区建设打牢坚实的基础。在管理上严格落实国家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从技术上采用安全多方计算、同态加密、数据脱敏等策略和手段,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各场景应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