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北京市电子印章推广应用行动方案(试行)》 正式发布

来源: 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
发布日期: 2020-12-03 17:58
【字体: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电子印章推广应用行动方案(试行)》(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以“统一管理、分步实施、政府带动、并行过渡”为原则,以政务服务领域电子印章应用为突破口,推进电子印章在企业提交可信材料、政府全程在线审批等业务场景中的便捷应用,逐步构建“互联网+”环境下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鼓励政府和企业使用存储在云端的电子印章(简称云章),减少纸质材料和实体印章使用,建立程序更便利、资源更集约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行动方案》明确,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政府部门在受理、审批等过程中使用电子印章对电子证照、批文批复、合同等各类电子材料进行签章,凡可以使用电子材料的,均应当提供电子版式;同时,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办理涉税事项、就业参保、公积金等重点高频服务领域,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等多种方式登录后进行电子签章,全流程办结相关业务。2021年将逐步推动电子印章在数字版权保护、物品防伪、产品溯源、电子发票等行业领域的全面推广。

该行动方案的发布将加快实现电子印章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使用,切实降低社会交易成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下一步,将基于自主创新区块链技术打造电子印章联盟链,支持电子合同等应用,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