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一把手解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秀玲参加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并致辞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20 09:05
【字体:打印

        近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秀玲出席论坛并致辞。

        杨秀玲书记在致辞中对近年来我市出台的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指出,北京市正处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北京市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其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平台赋能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发展生态日趋完善的特点,已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紧抓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示范区的发展契机,立足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平台体系,坚持标准引领、夯实转型基础,坚持生态建设、推动开放合作,持续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打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北京中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协同攻关,打造具有创新、研发和供给能力的国内创新高地。着力培育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

        二是坚持标准引领,夯实转型基础。加快高质量内外网、标识解析体系、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数字化赋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转型基础。以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研究形成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标准,并积极对接纳入国家标准体系,为全国数字化转型提供北京路径。

        三是坚持生态建设,推动开放合作。进一步优化“普惠式”营商环境,健全服务管家制度;推动建立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平台、服务方面的国际合作机制;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优选方式,落实《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相关管理制度创新,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制定,构建开放、包容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