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智慧防疫,北京人工智能企业出战!

来源: 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
发布日期: 2020-03-18 20:57
【字体:打印

在阻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踊跃出战,百度、小米、京东、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安德医智、推想科技、第四范式、智行者、金山云、猎豹移动、云知声等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纷纷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举措,积极发挥人工智能企业优势,迅速落地AI智能应用,不仅在疾病诊疗、疫情筛查、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更为企业复工复产、百姓生活服务提供了技术和服务保障。北京人工智能企业不断将AI技术的力量辐射到其它领域,为科学防疫提供更多技术服务,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北京智慧。

在战疫过程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的有力贡献离不开产业发展基础的支撑保障。2019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464.2亿元,同比增长14.4%,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其中,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深化,技术创新优势显著,2019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1084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6.5%。全国60%的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在北京。中国6家全球人工智能100强企业中,有5家落户北京。北京人工智能产业整体优势为智慧防疫保驾护航。

疫情暴发以来,北京人工智能企业紧急研发新冠肺炎人工智能CT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帮助医生快速诊断病情,对核酸检测手段起到了很好的互相支撑和完善作用。安德医智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十余家医院,紧急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CT影像辅助诊断设备,该设备可实现普通肺炎的筛查、新冠肺炎的定性诊断与定量智能随访功能。安德医智拟面向全国捐赠部署500台设备,截至3月12日,已向各新冠定点和发热医院投放设备140台;海外方面,安德医智正在联系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韩国、中东等地区医院,准备投放设备,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推想科技研发了新冠肺炎AI特别版CT影像识别技术,已部署在北京海淀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十几家北京医院;累计在全国部署近50家医院,累计处理肺炎病例7万余例。同时,日本最大的远程影像诊断领域企业Doctor Net也部署了推想科技的“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

在发热检测方面,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推出的AI测温系统、面部识别管理等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广泛应用。旷视科技在春节期间,紧急开发了AI测温系统,助力做好返程高峰的体温排查工作,旷视AI测温系统采用“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的技术方案,支持大于3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辅助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疑似高温人员。商汤科技的“AI无感测温——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实现了对人员体温、口罩佩戴等多方面的识别和管理。金山云采用AI视觉算法和热成像智能测温技术,开发了“AI防疫检测方案”;小米搭建了智能红外体温检测系统,并加入了小米AI实验室的人脸检测算法,提高准确性,减少误报率。

智能机器人在控制疫情、无人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智行者公司为全国16个重点新冠患者收治医院分别配备1-2台无人清扫消毒车、无人配送车,尽可能避免让更多的人接触感染。猎豹移动公司已在北京、武汉、郑州的医院相继投放AI智能机器人,包括红外线测温版的医疗机器人、疫情防控外呼机器人等,利用AI智能机器人实现无人导诊、自动响应发热问诊及初步诊疗,并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及医护过程中简单但耗力的流程化工作。百度的Apollo新石器无人送餐车已在北京、深圳、广州的医院等地应用,餐食从上车到取用的全过程都由送餐车独自完成,避免疫情期间的人与人接触,减小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人工智能企业协助各地政府和医疗机构实现物资供求信息的精准对接,快速联动供应链各环节,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缓解疫情压力。京东公司在AI开源平台揭榜产品基础上研发形成“京东AI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京东零售、物流、金融等服务能力,提供物资智能分析、疫情地图、智能助理等服务,以及3000家优质供应商在线、全国应急物流服务等支持,面向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免费开放,用AI全矩阵技术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由京东智联云打造的智豆数据上报管理系统,打通了北京市各区生活保障品承储企业数据,实时更新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大数据分析服务。北京中云智推出防疫专用无人物流车,针对医院和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小区,提供安全高效的园区内物资运输与配送。

以语音识别技术见长的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推出语音机器人等产品,在无接触式信息采集、防控宣教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云知声公司研发的智能防疫机器人、智能语音电子病历、智能送货机器人、无接触智能电梯等涵盖疫情“管-控-服”全场景的人工智能防疫产品,迅速投入各级政府单位、医疗机构、街道社区、办公楼宇等场景,为抗疫提供最强后援。由北京捷通华声推出的灵云语音识别技术,采用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将语音转写为文字,针对医生病历书写、护士查房记录场景,提供高效语音转写服务,帮助医护工作者提高文字记录效率。东华医为面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推出了智能语音HIS系统,帮助医护人员在穿戴厚重严密的防护服时,根据语音指令控制提升工作效率。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已研发AI疫情推演及病毒溯源方案,并正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第四范式公司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疫情溯源系统,搭建潜在传染的关系网,结合病患信息找到可能的传播源以及潜在的超级传染者。同时,第四范式利用AI技术丰富了现有的防控筛查规则模型,提升人群的覆盖面以及筛查的召回率与准确率,协助主管部门把有限资源投入到最关键的区域。恒安嘉新运用人工智能及移动网信令解析等相关技术,实现对传播源头的管控,防止高危人群二次感染,切断传播链风险,掌握潜在的传播轨迹,保护易感人群,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有力疫情防控支持,已在湖北、重庆试点应用,并获得政府机构一致认可。

通过免费开放AI技术,促进传统企业线上化转型;运用AI数字医生,满足民众在线咨询诉求。1月26日,百度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并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配套亿级计算资源。2月10日,百度发布“共度计划”,通过“免费开放AI技术、帮助传统企业线上化转型”等一系列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克服疫情,渡过难关。百度健康面向全国用户上线“问医生”免费服务通道,截止到2月28日,免费服务通道的累计咨询量已超过1500万次。京东智联云于1月30日正式开通远程家庭医生服务,向公众免费提供全天候、全职全科医生的远程视频问诊,保障疫情期间的正常医疗工作,帮助普通问诊人群及时就诊。

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正在利用AI技术在CT辅助诊断、AI测温、无人服务、物资保障、宣传科普等众多方面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民生服务积极贡献力量。随着未来科技水平的提升,愈加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望在疫情防控和日常生活中普及开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