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精准抗疫 北斗在行动

来源: 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
发布日期: 2020-02-12 12:17
【字体:打印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北斗星通、超图集团、京东物流、合众思壮、数字政通、易华录、航天宏图等北京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纷纷通过捐助物资和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同时,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结合自身产品、技术和服务特长,充分发挥北斗高精度、实时定位导航的特性,为精准抗疫、服务民生贡献了北斗智慧与力量。

当前,无论是交通运输、物流快递、无人机作业乃至本次疫情中心的武汉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都在利用北斗高精度技术。其中,北斗星通公司为全国多家主流无人机企业提供了北斗高精度定位配套方案,这些无人机能够精准定位,在湖北、安徽、浙江等地执行消毒防疫、指挥监控等重要任务,也能够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巡视、喊话和宣传等,让防疫战场无死角;生产研发的数十万台基于北斗的物流终端设备,各物流公司正利用这些设备专门区分救灾物资,由专人、专车为疫区人民提供服务,提升了救灾物资的送达效率;研发的医疗版北斗手持终端设备,能对患者的检查住院等提供跟踪与保障,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京东物流利用北斗高精度测量设备完成了疫情核心区的地图勘测工作,实现了具有实时定位导航功能的机器人无人配送服务,为武汉医院、已隔离小区送去必需物资。

通过北斗终端设备,可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人员位置信息的分析与处理,快速精准阻击疫情蔓延。超图集团的网格化平台以单元网格为基础,通过网格通app,协同工作系统,人口管理系统支撑疫情接收、处置、跟踪检查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疫情信息采集工作。全图通公司正在积极研发北斗定位技术与各类空间数据化技术综合利用的项目,拟通过地铁异常人员的自动识别与定位,提升地铁的应急防疫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北斗时空技术正深入融入这场战役,让防疫更加精准。随着北斗技术应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不断探索与实践,未来将在卫生防疫和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加强大的能力,将从全景态势、实时动态、精准个体等不同维度,帮助我们分析传播疫情的产生与演变,引导全方位多层次的人员、物资等防控力量和生产生活资料的部署调配,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强大工具和有力支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