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发布 > 工作动态

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成立暨“AI+司法服务”创新竞赛正式启动

来源: 大数据应用产业处
发布日期: 2019-11-11 17:04
【字体:打印

  2019年11月11日上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经信局)联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高院),在数字北京大厦召开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成立暨“AI+司法服务”创新竞赛启动仪式。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磊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金控集团、朝阳区人民法院、朝阳区科信局、大数据中心筹备办等赛事承办单位,百度公司、首信公司、太极公司等赛事协办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金山云、华宇公司、中关村软件等9家竞赛单位,共计约100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发布实施以来,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在体制机制、数据汇聚、目录链管理、大数据平台、领导驾驶舱、北京通APP升级等方面取得生动的实践。公共数据开放是大数据行动计划重要内容,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大数据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10月份正式印发《关于通过公共数据开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通过特定方式面向人工智能企业有条件开放医保、司法、交通等领域的公共数据资源。

  在各方的积极支持下,市经信局依托数字北京大厦建成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搭建了包括私有云资源、数据沙箱、竞赛系统、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安全系统在内的数据开放和产品创新环境,通过应用竞赛、授权开放等方式,面向合规正当的应用场景,在不转移数据所有权控制权、清洗脱密脱敏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企业开发产品、创新应用提供无偿和精准的数据供给,推动公共数据安全、有序、可控地开发利用,助力本市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基地为百度公司“飞桨”深度学习框架等一批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产品,提供了竞赛、测试和推广应用平台,在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北京市2019年“AI+司法服务”创新竞赛是市高院、市经信局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迅速行动,在全国司法领域具有创新引领意义。本次竞赛于11月中旬进行,为期两周。竞赛基于近两年全市法院裁判生效文书、已经在审判信息网公开的民商事、知产案件的基本信息等大数据资源,聚焦案件代理人情况分析和行业诉讼情况分析,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开发和数据建模,相关竞赛成果将有利于防范化解法律纠纷减少诉源,提高司法审判质量。

  在启动仪式上,靳学军同志表示:首届北京市“AI+司法服务”创新竞赛,以“创新融合、开放共享、安全平稳”为工作原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竞赛为北京智慧法院建设探索一套新的建设模式,促进司法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同时此次创新竞赛也是对参赛单位科技水平的一次大演练,应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进行比赛。竞赛产生的优秀团体研发成果也将转化为法院的信息化应用,为智慧法院建设添砖加瓦。

  潘锋同志表示:市经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保障企业及个人隐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进行公共数据无条件开放;依托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进行特殊领域公共数据的有条件开放,双管齐下加速政务数据社会化开发利用,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建设开放北京。北京大数据开放创新还要瞄准“数据产业”这个靶心,以开放促应用,以应用带产业。关注数据竞赛的成果转化,建立竞赛成果培育、孵化机制。把数据开放创新做精、做实、做透,形成良性生态闭环。市经信局愿当大数据改革创新领头羊,为建设智慧城市,创造美好生活贡献数据之光、AI之能!

  仪式现场,靳学军同志、潘锋同志和王磊同志共同为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揭牌,翻开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